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人: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本期报告,中国人才研究会吴德贵副会长通过列举我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国内协调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等十个方面的数据,让我们领略这一“庄严宣告”背后的伟大意义。
总播放:11281
发布时间:2022-02-16 14:15
  • 五个“一”,即:一个“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一个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伟大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个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增强三个“气”、三个“不负”的殷切期望;一个强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95个字的强大号召。[文稿]

  • 六个“二”,一是两项主要内容,就是“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回顾和展望两项内容;二是“两为”的初心使命,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三是两番景象对比,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前后的中国景象对比;四是两大主题主线,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线;五是两个“一定能够”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六是两个“万岁”强音,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文稿]

  • 两个“三”:一是三个“深刻改变”,即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另一是三项党建任务,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文稿]

  • 两个“四”。一个是四个“伟大成就”,即我们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个就是四个“深切怀念”,即我们深切怀念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革命烈士以及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文稿]

  • 一个“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文稿]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本期报告,中国人才研究会吴德贵副会长通过列举我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国内协调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等十个方面的数据,让我们领略这一“庄严宣告”背后的伟大意义。[文稿]

     

    专家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21年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震撼世界的重要讲话。霎时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反响空前强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建立的不朽功勋,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通篇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上了一个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里,我想用五个“一”、六个“二”、两个“三”、两个“四”、一个“九”这16个数字来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

    一、数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五个“一”

    (一)一个“庄严宣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学习心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现在时。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累计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截至2020年年底,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下面通过十组数据来体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

    第一,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2020年,中国GDP总量达101.6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2018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人,而当总人口逾14亿的中国加入后,前述规模增至近30亿人。

    第二,区域协调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大板块”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整体推进。

    第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六成。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六成,达60.6%。

    第四,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作用凸显。2020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24393.1亿元,投入强度达到2.40%,稳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若干领域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跃升。

    第五,教育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要知道,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00年的7.18年提高到2019年的10.72年。

    第六,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快速前移。据《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2017年的78位跃升至2019年的31位。

    第七,“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第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2019年增长4.7%。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2%,其中城市为29.2%,农村为32.7%。

    第九,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度提高。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9年77.3岁。“十四五”期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达到78.3岁。

    第十,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8平方米,农村居民48.9平方米。

    (二)一个伟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学习心得:“四个伟大”的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紧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了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意义重大而深远。从1840年到205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大约需要210年,时间是漫长的,道路是曲折的,任务是艰巨的,前途是光明的,需要多少代人接续奋斗才能变成现实。而这个接力棒已经历史地落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责任重大,使命荣光!

    (三)一个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学习心得:论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精神,如果没有这些精神,人民就没有信仰,国家就没有力量。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形成的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不懈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包括四句话、32个字,折射出一个共同的特质——无私奉献,德惠天下。

    (四)一个殷切期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学习心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希望于青年。青年是一生中最有活力、最有激情、最少保守、最能创新的黄金时期。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对青年一代无不寄予殷切期望,我们共产党人更是这样。殷殷嘱托,不胜枚举。

    李大钊同志曾在1916年9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中的《青春》一文中寄语青年。他说,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呼吁青年人要以青春的热情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

    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11月17日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中国留苏学生代表时表达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殷切希望。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生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凌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意思是,青年就是未来,青年就是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上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意思是,中国梦也是青年的梦,需要一代代青年人接续奋斗。

    (五)一个强大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并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学习心得:一切为了人民。一百年来,我们党的每一代领导集体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一直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初心不改、历久弥坚。“人民”一词,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了133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203次,其中意义不言自明。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