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城厢街道:“红色合伙人”机制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杭州萧山城厢街道:“红色合伙人”机制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城厢街道地处浙江省北部、钱塘江南岸、萧山主城区,是萧山最早的建成区。当前街道呈现出老年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的地域特点,社会治理日趋复杂,面临的各种挑战日益增多。为解决该问题,“红色合伙人”机制应运而生。

2022年,城厢街道积极创新、谋求突破,做实“厢心力”党建联盟,深化“红色合伙人”机制,全力树立“抱团作战、百花齐放、齐头并进”的基层党建典范,着力实现从“肩并肩”到“手挽手”再到“心连心”,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截至目前,联盟单位扩展到34个,“红色合伙人”党建项目增至20个。

细化联盟机制 织密“红盟之网”

“厢心力”党建联盟围绕“1+3+N”工作体系,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建立4项基本制度,即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轮值制度、共建清单制度、动态管理制度,引导联盟成员单位同吹“一个调”、同绘“一张图”、同下“一盘棋”。

深化党性教育 把稳“红盟之舵”

城厢街道把稳“红色方舟”之舵,开展文化教育活动,擦亮党性底色。其中,“初心书厢”项目开展“红色讲坛”“党员微课”等活动;“清厢之旅”项目开通“清风之旅专列”,开设“行走的党课”,通过廉政课堂、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场馆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敬畏意识和廉政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爱国热情;“厢看文化”项目开展“永兴书房”、“送书进社区”等活动,利用文化沙龙、读书分享等活动,为居民提供多元知识交流空间,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等。

优化民生服务 汇聚“红盟之力”

城厢街道敞开“红色驿站”之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与区住建局、区民政局等单位推出“美厢生活”“厢伴管家”“厢爱万家”等项目;针对城厢老年人口多的特点,以“老有所食、食有所安”为宗旨,投资建设燕子河、百尺溇、太平弄三家助老餐厅;尊重历史,立足现实,改善“住”难等。

固化平安维稳 筑牢“红盟之基”

城厢街道通过与城厢派出所、交警大队、城厢城管中队等单位签订“平安厢会”项目,围绕“街面联勤、街社联防、单位联动”的要求,联防联控,确保辖区平安稳定,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与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签订“鼎力厢助”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情绪管理培训等精准服务。

强化数字赋能 汇聚“红盟之力”

2021年,街道建立厢心力党建联盟智治系统,打造“云端+集合+矩阵”的架构,开启“智治”之路。系统构建了由街道、共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组成的分级联动治理架构体系,推出驾驶舱和手机端两大应用场景。驾驶舱主要包含联盟动态、联盟资源、联盟矩阵等八大版块,集中展示党建联盟建设成果,推动社会治理由“传统监管”转变为“智管智用”。手机端包含活动展示、联盟资源、资源发布等版块,操作便捷,大大提升公共服务效益。

城厢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厢街道“厢心力”党建联盟建成后,在横向连接上,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了相互封闭藩篱;在纵向推动上,实现经验上互学互助、业务上互帮互促,有效推动了区域党建、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整体效应,为经济发展、区域稳定、民生服务提供坚实保障,全面展现了“城厢力度”,体现了“城厢温度”,彰显了“城厢之治”,打造共同富裕的城厢样板。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