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学实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

学深学实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煌煌百年,震古烁今。从100年前,50多名党员以“风卷红旗过大关”雄壮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征程,到70多年前,“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再到4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果断推动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百年大党用奋斗写就了一本充满智慧的“教科书”。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学深学实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是增强历史自信的必然要求,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力量源头。

以“探理索隐悟真谛”的劲头深入学、内化之。党的历史跨越百年,内容丰富、内涵深邃,靠一年的集中学习、读几本原著是不可能学深悟透的,必然需要在常态化中“细嚼慢咽”“消化吸收”。要拿出“探理索隐悟真谛”的钻研劲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被动学为主动学,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习惯,运用集中学和自主学、线上学和线下学、对照书本学和结合实际学相贯通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真正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办实事、解难事。“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这是党的初心所指、根本宗旨所向。经过一年的办实事活动,身边的路宽了、门口的灯亮了、活动广场建起来了、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等,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行百里者半九十”,为群众办实事从来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加强城乡公共服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解决困难群体实际问题,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并跟进抓好落实,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天时人事日相催”的斗志强担当、干成事。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形成了一整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最好的营养剂。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把干事创业的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要开空头支票的“假服务”,要践诺履诺的真干事;不要摆拍作秀的“假实绩”,要帮难解困的真成效;不要层层转批的“假担当”,要俯下身子的真作为,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常态化学习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以“知所从来”的定力、“识其所在”的清醒、“明其将往”的自信奋进新征程,必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322/116282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