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蔡奇主持 陈吉宁出席

昨天(3月25日)上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北京市委书记、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陈吉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的重要一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用好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北京冬奥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区创建,营造良好城市文明风尚。

会议强调,要把中轴线申遗保护紧紧抓在手上。抓紧完成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修订,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加快重点区域文物腾退和环境整治。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保护传统风貌,留住老北京传统记忆。

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大运河、长城两个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抓好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实现北运河京冀通航。推动八达岭长城世界遗产核心展示区建设,建好“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统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加强琉璃河遗址保护。

会议强调,要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建设书香北京、博物馆之城。在城市更新中构建有品质的公共文化空间。持续扩大“漫步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等文化品牌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文化+”文章,与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高品质文艺展演场所,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放大环球主题公园溢出效应,谋划好文旅区发展。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设计周、时装周等文化节会,继续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区、各成员单位抓好任务清单落地。办好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打造文化领域全国性品牌论坛。

会议通报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

市领导张家明、莫高义、杜飞进、隋振江、王红、谈绪祥,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