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抓实干成为习惯

让真抓实干成为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我们应当深刻领悟、切实践行,迎着新形势新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让真抓实干成为自觉和习惯,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一言一行。

真抓实干从根本上体现的是党性。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法院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真抓实干就是把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自上而下层层抓好落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抓得好不好、到不到位,影响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抓落实不只是能力问题,更是党性问题。真抓实干的态度和精气神,体现的是党的作风和形象。抓落实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司法领域落地生根,让各项政策措施不断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落实到一个个司法裁判中,让人民群众在公正廉洁高效权威的司法活动中有更多获得感。

真抓实干要善于把握“国之大者”。法院直接服务人民群众,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复杂局面。我们既要事无巨细,大事小事都抓,又要分清主次,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努力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法院工作落实就跟进到哪里。依法甄别纠正一批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连续发布三批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最大限度稳定市场信心,鼓励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听取意见,从中小微企业和老百姓切身需要来考量,充分考虑疫情影响,推出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实招硬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我们只有从政治上看业务,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明确主要任务,才能以真抓实干更好服务大局。

真抓实干要敢于迎难而上。任何工作的落实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风险、挑战。克服困难、担当尽责,是干部的职责,也是对干部的考验和锻炼。司法案件是社会矛盾的具体表现,审理案件就是化解矛盾。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无论案件有多复杂、矛盾冲突有多激烈,都不能回避、不能推诿,必须正确适用法律,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从依法审理每一起社会关注的敏感案件,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案件审理之中,“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已经不再是纠结的问题。我们应当秉持对法治的信仰,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任务。

真抓实干要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体现的是工作作风,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势必导致抓落实的力度层层衰减,直接影响真抓实干的实际效果。马上就办是工作本身的要求,任何单位、任何工作,都有时效性,一旦过了“窗口期”,工作质量势必打折扣,有时甚至因形势变化导致难以落实。马上就办是良好工作方法的内容,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就能一步快、步步快,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反之可能一直在追赶,身心俱疲也只能事倍功半。法院审理的案件有法定期限,按时完成是工作要求,更是法律要求。法院的行政事务也需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确保各项部署及时、有效、全面执行。做到这些,我们需要加强统筹谋划,同时需要审判执行等部门的分工协作、依法办案,需要全体同志勤勉敬业、立说立行,最后形成高质量的“司法产品”,用公正裁判赢得人民群众信任。

真抓实干要尊重客观规律。强调真抓实干不等于鼓励蛮干,而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切实做到按规律办事。越是重大的任务,越是紧急的工作,越需要细致入微的考虑,做到谋定而后动,依规律行事。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民法院遇到的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一些传统案件涉及的各方面关系也更加复杂,必须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当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全面加强调查研究,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始终遵循司法活动的客观规律,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真抓实干成效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项工作落实得怎么样,必须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中国的法院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是法院的鲜亮底色,人民性深深刻在每一名法院人的心中,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向全国人大代表报告工作,就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实践。我们开展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工作过程中,深刻感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心,都是发自内心希望法治发展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满着智慧。人民法院充分尊重代表委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在接受监督中不断改进工作。比如,去年针对代表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司法保护的建议,完善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刑事政策,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再比如,就代表委员关注的“同命同价”、网络消费、在线诉讼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去年研究出台5件司法解释。从敞开大门受理案件,到为人民群众提供线上线下、集约集成、普惠均等的诉讼服务,人民法院把方便送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努力做到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司法服务,人民法院就提供什么样的司法服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和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完善司法政策措施,更好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第47期中青班学员,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