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冯录召:认识流感病毒 探索生命奥秘

1-200226205A00-L

冯录召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在介绍流感之前,我们先对什么是传染病进行简单介绍。传染病是人类健康的永远存在的威胁。《瘟疫与人》中写道,“才智、知识和组织都无法改变人们在面对寄生性生物入侵时的脆弱无助。自从人类出现,传染性疾病便随之出现,什么时候人类还存在,传染病就存在。传染病过去是,今后也一定会是影响人类历史的一个最基础的决定因素”。

什么是传染病?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或真菌等病原体引起,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在人群中传播的疾病。传染病能够在人与人之间、动物与人之间、动物与动物之间传播,而且传播速度很快。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空气传播,比如打喷嚏、咳嗽等的飞沫传播;粪口传播,排泄物、呕吐物也有传染性;饮食、饮水传播;生物媒介传播,比如蚊虫叮咬;输血途径传播。传染病会给方方面面带来威胁:给人类健康甚至生命带来威胁;给经济带来损失;导致文明倒退;给社会带来负担。

传染病流行有三个基本环节:一是传染源,也就是能够传播病原体的人或动物;二是传播途径,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到达健康人所经过的途径,如空气传播、饮食传播、生物媒介传播等;三是易感人群,主要是指对某种传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容易感染该病的人群。

一、历史上瘟疫对人类的威胁

在中国历史上,人们将传染病称为“瘟疫”。曹植在《说疫气》中写道:“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这里就记载了当时的瘟疫对人类的威胁。曹植在文中提到,“或以为疫者,鬼神所作”,“而愚民悬符厌之,亦可笑也”。这是历史上对瘟疫的一些记载。

历史上,一些传染病曾给人们带来重大灾难。

第一种是鼠疫,也称“黑死病”。中世纪,“黑死病”在1347年到1351年的短短5年间造成两千多万人死亡,使欧洲人口减少三分之一。一些动物(比如旱獭)身上仍携带鼠疫杆菌。肺鼠疫的传播速度非常快,病死率也很高。此外,鼠疫也可能被作为生物战剂,也就是生物武器。这也是现在被各个国家所严格限制的,因为它的传播性很快,致死率很高,对士兵的健康会造成非常大的威胁。

第二种是天花。18世纪,因感染天花导致的死亡病例占到全死因死亡的10%。当然,现在天花已经被消灭了。被什么消灭的?就是疫苗。在我国古代,人们已经发现从感染天花的人身上取一些痘液,给没感染的人种上,就能够产生预防的效果,这就是最早的预防接种理念,但当时的人没有将其转化为科学技术。英国的爱德华·琴纳医生发现牧场挤奶女工在患牛痘的母牛上感染牛痘后不会染上天花,通过这一发现,琴纳将其开发成天花疫苗。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消灭的唯一传染病。

第三种是流感。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非常严重。这次流感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影响了战局,约有2000-4000万人在此次流感大流行中死亡,其带来的破坏与损失远远超过了战争造成的影响。

第四种是黄热病。1793年,发生在费城的黄热病导致费城10%的人口死亡,因为疾病的大流行,大批人逃离了这座城市。

第五种是血吸虫病。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血吸虫病流行率非常高。经过与疾病的长期斗争,终于降低了血吸虫病发病率。毛泽东同志的《送瘟神》,激励着广大人民再接再厉,向血吸虫病进军,夺取更大的胜利。

现在,很多传染病的发病率都在降低,这与科技和社会的进步有着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