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汇聚加强中国东盟合作的智力支撑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汇聚加强中国东盟合作的智力支撑

在世界局势发生急剧深刻变化的当下,如何更好地维护东南亚区域和平稳定、促进区域共同发展,是相关国家智库需要深度思考、相互交流、持续发力的问题。日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举行的首次工作会议上,来自中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相关智库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

当前,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以打造重要开放门户为目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战略枢纽与交汇点。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9个亚洲国家的17个智库和相关学者倡议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旨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经贸合作,为人文交流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合作平台。

聚焦用好RCEP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交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发展与冲突成为全球突出矛盾的特定背景下,地区内政治经济安全格局发生新变化,统筹发展与安全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主要任务。如何利用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化双方合作交流,成为地区面临的重大课题,也为智库联盟提出了一道重大考题。下一步,智库联盟将积极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以实际行动实现增进共识、服务决策、扩大影响的主要目标。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具有很多务实举措,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一战略枢纽。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有可能改变中国东盟区域合作格局,而智库联盟可以在其中发挥特殊作用。建议智库联盟成立小型的专项研究小组,围绕降低贸易壁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地区内海洋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同时,智库联盟更应该思考如何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旅游业、健康产业等领域。

越南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阮辉煌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冲击全球秩序的背景下,越南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与中国更紧密的合作,加入智库联盟有利于增强越南与中国的关系。下一步,智库联盟可以在中国东盟合作方式创新、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合作等方面开展研究,实施成果交换、人员交流,促进信息共享。

马来西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提出,东盟国家内非首都地区迫切希望加强与中国的交往合作,智库联盟可以关注这一课题,期待研究成果可以进一步促进马来西亚兰卡威群岛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间的合作交流与经验互鉴。

做好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平台

近日美国-东盟峰会在华盛顿召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中美都是亚太国家,促进地区发展关键是要倾听亚太国家维护和平、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心声,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

面对保护主义日益增强、国际地缘政治深刻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智库联盟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提供和主打的人文交流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智库联盟推动的人文交流合作不仅有利于地区经济繁荣,还对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认为,未来,智库联盟可以通过合作研究、报告发布等方式扩大影响力。一是要搭建学术信息汇集平台,实现信息和知识的共享,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二是要组织开展关于“两个总部基地”的研讨,积极推动建设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的总部基地,以及以东盟国家企业为主、面向中国大市场的总部基地,与实业界进行洽谈。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认为,智库联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例如聚焦数字经济、新能源、生物多样性等可持续发展议题。同时,鼓励地方更好地参与中国东盟合作,推进中国与东盟地方发展规划对接等。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不仅成为各国,也成为区域性的重大课题。在这一特定背景下,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对在高水平开放中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与交流具有重大意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康端严认为,以智库联盟为平台,各方可以聚焦共同关心的问题,成立研究小组,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服务双方的政策决策。

据悉,自4月21日正式成立以来,智库联盟引起广泛关注,被列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光明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