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QQ截图20220526132258_260x175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新时代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根本保证

1.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正式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要实现的国家奋斗目标,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基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可以把它看作一只飞翔的鸟,在“鸟的头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鸟的翅膀”分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相辅相成的。而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要实现这样重大的目标,就离不开“鸟的尾部”,它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保障。所以,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之中,必须要坚持好全面从严治党。

2.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四个伟大”的根本决定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结为“伟大梦想”。又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解为“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四点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新的伟大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三大法宝,强调加强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下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推向了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走向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强调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新时代的条件和背景之下,党的建设被推到一个极端重要的高度,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完成“四个伟大”的根本决定性力量。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同时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人民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对于历史的推动作用。

所以毛泽东同志当年饱含深情地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几年有一句话叫“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最早是由习仲勋同志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继续将此延伸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什么要有这样一种表述?

第一,人民立场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共产党宣言》的庄严承诺。近代产生的各类资产阶级政党,不论其口号多么漂亮,纲领多么动听,都无法改变为少数者代言的身份。

1905年,列宁在谈到无产阶级文艺为谁服务时说:“它不是为饱食终日的贵妇人服务,不是为百无聊赖、胖得发愁的‘一万个上层分子’服务,而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可以说,列宁提出“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思想,第一次把无产阶级的人生观落实到社会中个人与他人、个人与人民的联系上,从理论上和实践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人生观理论,厘出与利己主义人生观泾渭分明的边界。

马克思、恩格斯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列宁概括的“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思想,后来也凝练成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毛泽东同志概括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把无产阶级的人生观落实在个人与他人、个人与人民、个人与社会的一个联系之中,点明了与利己主义人生观泾渭分明的区别。

第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矢志坚守。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内最早使用“为人民服务”概念的人。1939年2月,毛泽东在致张闻天的信中谈到自己在《孔子的哲学思想》中提到的“为人民服务”概念。1944年9月,毛泽东《为人民服务》一文的发表,标志着“为人民服务”科学命题的正式形成。1945年,党的七大正式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

所以在党群关系上,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邓小平同志谈到,“党应是人民群众的工具”;江泽民同志谈到,我们“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说,“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党的建设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这些都体现出这个政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的独特政治优势和精神特质。

我们放眼世界,有的政党“资本至上”,而我们的坚守是要“不负人民”。很多西方的政党热衷搞相互攻击的“拳击赛”,而我们要进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力赛”。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过辉煌成就,但后来失败了、解体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脱离了人民,成为一个只维护自身利益的特权官僚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所以我们在党的建设的过程中,要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要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