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三当好”为乡村振兴增“三力”

【地评线】京彩好评:“三当好”为乡村振兴增“三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期间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也是农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以“三当好”扛起“一肩挑”重担,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发展致富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党建水平,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动图景。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团结村民共同致富,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是一个村全体村民的“灵魂”和“掌舵人”,要怀揣公心、诚心和雄心,抓统筹、保安全、补短板、促改革、强队伍、创品牌,发展一方经济、维护一方稳定、造福一方百姓。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担当责任、挑起大梁,以解决群众的困难入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善于发现埋藏在红土里的“金疙瘩”,用好乡土人才、返乡能人,为他们回乡创业提供资金、政策、项目等支持,帮助在新品种、新技术上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好市场对接。

当好科技创新“带头人”,打造农业特色品牌,抓细了就是竞争力。作为一名致富带头人,要胸怀“爱农”“为农”“重农”“兴农”的情怀,要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带领乡亲学习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运用新手段、开拓新市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要善于发挥村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优势,把握品牌发展着重点、找准品牌建设切入点、抓好品牌推广落脚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破除制约发展瓶颈,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业产品竞争力。“两委”干部要带领村民走好科技致富门路,学科技、用科技、推广科技,上项目、抓调整、促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助力生活富裕。

当好勤廉自律“排头兵”,打造作风过硬队伍,抓严了就是推动力。基层离群众最近,村支书直接面对群众,要团结带领村民致富,先要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拥护。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的形象决定在村民中的影响力,他们一旦违纪,给村民的伤害最直接,影响也最恶劣。当下,推行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要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明晰干部责权边界,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责任清单,做到定权、定责、定规,促使村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守其责,在其位从其事。要严格实行村账乡管,严格执行“一月一报账”制度,推进村级事务线上、线下双线公开,推动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卫生健康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