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把牢科技命脉 在未来竞争中永不言败

【地评线】京彩好评:把牢科技命脉 在未来竞争中永不言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欲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须不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重视科技人才成长,把牢科技命脉。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确保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以问题为干事切入点,过关斩将突破一批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顾名思义,就是抓住要害之处,致对方于死地的问题。这类问题情况最危急、最迫切、最棘手,越早、越快、越彻底攻破越好。当前,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已刻不容缓,亟需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卡脖子”难题打赢技术攻坚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冲破现有知识体系,从现实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把“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弄明白、研究透。瞄准“卡脖子”技术难题广泛凝聚心力,集智攻关、聚勇克难,把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牢握于手。

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我们已有既定目标和发展方向,就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这个目标和方向,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推进各项工作、如何使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的问题。要深刻认识创新的重要意义,看清我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有许多短板的现实,不少方面基础并不牢固,要发展、要进步、要强大、要胜利,就必须依靠创新。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起到的是决定性作用,不止于影响性作用。只要每座城市、每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家科技企业、每名科研工作者都紧紧围绕目标和正确方向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就定能实现目标。

坚持需求导向,重视科技人才成长。未来最重要的竞争是人才竞争。梧桐叶茂凤来栖,谁能引来更多科技人才金凤凰,谁才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抢占未来科技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他看到企业里聚集了不少精英人才,而且大家都很年轻,充满活力,由衷感到高兴。事业因人才的聚集而兴,人才因事业的需要而聚。关心关爱科技人才成长,厚植科技人才成长沃土,要坚持需求导向。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精英人才的科研专长、个人价值取向、事业梦想追求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为科技领域“千里马”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增强他们的光荣使命感,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多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北京市永定门接济服务中心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