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

“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开篇提出的这个“时代之问”,亟需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充满理性、充满智慧、充满务实的回答。

 “时代之问”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演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又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时代之问”既高度概括了百年变局的时代内涵,又深刻揭示了百年变局的时代演进。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高瞻远瞩、放眼全球,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把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走向、趋势、特征、内涵生动刻画出来、深刻演绎出来,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和理性遵循。

“时代之问”是当今人类社会共同面对、必须回答、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时代之问”是这个命运共同体共同关注、关系利益、关乎长远的重大课题,是世界各国不可回避、必须回答、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世界向何处去?这并不意味着在人类社会发展大势面前被动等待、随波逐流,无所作为、独善其身,而是要遵循规律、顺势而为,与时俱进、作出选择。是顺时代潮流而进,还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是走命运与共、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还是走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歪门邪道?人类社会如何发展?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世界各国的“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是重大课题,而不是一般问题。战争是祸乱之根,和平是幸福之源;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是必由之路;对抗没有前途,合作前程远大。和平、开放、合作才能健康发展,战争、封闭、对抗必然衰退。这既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时代之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肩负使命、为世界谋大同的生动彰显。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从人类发展的大潮流、世界变化的大格局、中国发展的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指出,“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需要各方面争取和维护。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沉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我们要不忘联合国宪章初心,牢记守护和平使命。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思维,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减贫、卫生、教育、数字互联互通、工业化等领域合作。要加强粮食、能源合作,提高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水平。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要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

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世界经济是一条大船,众人划桨开大船,方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只有在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全球复苏进程放缓甚至中断。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政策负面效应外溢,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制裁是“回旋镖”“双刃剑”,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终将损人害己。

 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能给各国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人类带来更繁荣的未来。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时代之问”,深刻阐释了在当前错综复杂、波谲云诡国际形势下,我们党旗帜鲜明的政治主张和治理之道。“时代之问”,问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问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趋势,问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必然使命。当代中国始终成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公共产品提供者,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