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喜迎二十大】十年伟大飞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4)

(三)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立完善

我国完成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环境保护税法等13部法律制订修订,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赔偿、后果严惩等生态文明基础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建立。

六、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突出问题导向,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外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破除,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宏观经济治理加快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一)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国产权保护法治体系初步形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深化,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构建,利率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设立科创板、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基本完善。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完善,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初步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推开。一批重大风险隐患“精准拆弹”,金融风险处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二)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截至2021年1月底,我国已累计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外商投资法出台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负面清单不断缩减。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关税总水平降至7.5%,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服务业开放不断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我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主场外交。积极参与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进程,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取得新进展,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广泛开展对外援助。

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同时,以推进共同富裕为方向不断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和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一)城乡居民生活显著改善

2012-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持续提高到35128元,中等收入人群超过4亿。扣除物价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普及率超过100%,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达到41.8辆,旅游、通讯、网购等成为日常消费,2021年,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达到44.2%。2020年,我国家庭户人均居住面积达41.76平方米,平均每户居住面积达111.18平方米;城市家庭户人均居住面积达36.52平方米。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全国铁路网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99.1%,高铁网对5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达到91.5%。

(二)就业形势长期保持稳定

2012-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3亿人,期间连续7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近两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情况下仍超过1100万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了4%左右,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与此同时,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断增强,重点群体就业得到保障。

(三)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全民

截至2020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9.99亿人和13.6亿人,覆盖91%和95%以上的应保人群。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1.2%,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8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显著增强。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科学指导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生生不息、厚积薄发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文稿中的数据由专家提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