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喜迎二十大】十年伟大飞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QQ截图20220725151834_260x161

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

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冲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增长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一)经济增长位居世界前列

2012-2021年,我国GDP年均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保持在30%左右,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经济增速降至2.3%,但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增速大幅回升至8.1%。

(二)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2012-2021年,我国GDP从53.9万亿元大幅增至114.4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计算,2021年我国GDP达到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人均GDP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超过全球人均GDP水平,接近世界银行划设的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的门槛。

(三)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2012-2021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10.1:45.3:44.6调整为7.3:39.4:53.3。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32.4%。

(四)需求结构不断调整改善

2012-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比重由51.1:46.2:2.7调整为54.5:43.0:2.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55.4:42.1:2.5转变为65.4:13.7:20.9。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五)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内连续突破5万亿美元、6万亿美元关口,达到6.0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000亿美元,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分别为1735亿美元和1136亿美元,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