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向勇:彰显大国首都气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3)

(一)重大成就

1.国家层面

中华文化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赞同。新时代,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要在中华文化复兴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在海外充分传播,并在此过程中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认识和认同,中华文化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这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在新时代的一个基本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既展示出更加自信的文化形象,也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充分地了解中国“和”的善意,以及追求人类共同福祉的人文温情。

以“欢乐春节”为代表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是近年来海外文化传播有效的尝试。通过打造系列活动,“欢乐春节”形成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推动企业走出去,进一步鼓励文化贸易的双重平台。2020年以来,很多线下活动不得不暂停举行,但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依然通过线上的方式邀请全球人士共度中国新春佳节,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2022年,在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国驻泰国使馆、泰国文化部举办了“欢乐春节,喜迎冬奥”线上新春音乐会,并通过各大视频平台直播。无论是认知层面还是情感层面,“欢乐春节”等活动都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受众普遍反映,典型的春节文化元素有了较高的辨识度,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许多受众对于“欢乐春节”所营造出来的欢乐、热闹、祥和的气氛产生了普遍的好感。

作为全球性的体育盛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向世界传递了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中国形象。冬奥会不只为体育健儿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竞技场所,也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相互了解、实现文化交融、传递文明友谊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奥林匹克运动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交融互惠的现实平台,多元创造、对话交往、和谐共存、共同参与,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理念。北京冬奥会是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融合的一次完美展现。冬奥会开幕式上传达中华优秀人文精神,从以二十四节气的方式倒计时,到雪花火炬台,每个环节都让人眼前一亮。冬奥会以更高的姿态,更加自信包容的形象,向世界讲述今天的中国人,讲述中国人如何理解并参与世界格局演变。现在全球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传播技术新革命,北京冬奥会利用科技赋能,收获了不同以往的传播效果,是百年奥运史上第一届全面“上云”的奥运会。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持权转播商透露,其直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收视率比上届提升331%。北京冬奥会已经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

2.城市层面

中国的城市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强。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创意城市网络”评选项目。该项目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加入,充分展示中国城市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创意城市是近年来城市文化研究的一个热点,也是打造城市品牌形象、凝聚城市内涵精神、传播交流城市文化的突破口和助力器。目前,中国共有16座城市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如长沙、澳门、青岛、武汉等。多元的文化内涵、海纳百川的文化环境,丰富了创意城市发展的价值理念,对于秉持传承、发展、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企业层面

越来越多的企业担负起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企业在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变产品输出为文化投资,将传播中国文化观念、推出中国文化符号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要了解国际贸易的规则,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开发产品,并巧妙地融入中国元素。

4.个体层面

越来越多的人主动传播中华文化。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主动与中国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特别是最近十几年以来,中国在世界创造“中国奇迹”,加之五千年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积极参与,掀起了如汉字热、戏曲热等国际潮流,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事业创造大好前景。很多海外的自媒体平台上有非常多的外国博主主动传播中国文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们也看到像谷爱凌、任子威、武大靖等个体传播的影响力。北京冬奥会借助社交媒体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多维的、立体的、全面的“动感中国”“萌感中国”和“乐感中国”等国际传播形象。冬奥参与者不仅在各自领域展现出独特的东方高度、东方速度和东方美感,而且建构了超越单一文化边界的跨文化主体想象。新生代青年群体正在解构传统欧美中心主义视角下的“一元文化主体”叙事,展现出文化全球化时代的“多元文化主体”生成。

海外华人是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群体。华人长期居于海外,既熟悉中华文化,又了解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等情况,我们要充分发挥华人、华侨的优势,多措并举、务实创新,创造更有针对性的中华文化传播形式。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