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向勇:彰显大国首都气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8)

北京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出多项“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专项行动。明确政治中心的空间格局,对重点地区进行专项规划,创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系统环境。推出“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新方式,推进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以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国际交往中心的设施和能力保障,建立常态化国际活动服务保障机制。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战场。现在北京市优化功能布局,全面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已经进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北京还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职责,除了高频次的外事活动,还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冬奥会等举世瞩目的大型国际活动。文化中心建设一定要与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协同推进,并驾齐驱。

(二)保护文化遗产

保护文化遗产,夯实文化交流互鉴的物质基础。北京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古迹密集,底蕴深厚,既有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也有众多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居,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时特别提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北京不断完善首都文化遗产保护的顶层设计,比如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建设。现在北京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既守住民族精神的根脉,坚定国家文化自信,又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三)彰显文化多元

北京市文化贸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文化贸易额从2006年的12.65亿美元提高至2017年的51.2亿美元。北京的贸易伙伴遍布五大洲,定期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等活动都推动了中外文化产业的交流和贸易的发展。这种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务实的举措也为北京营造了多元化、国际化的文化氛围。2018年,北京举办“相约北京”艺术节,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为观众带来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艺术教育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不断创新模式,通过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方式举办活动,实现了文化交流互鉴的持续推进。

(四)加强对外交流

对外文化贸易方面,北京出口规模保持相对持续的态势,在动漫游戏、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核心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贸易方面发展速度较快。文化交流方面,北京在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比如文物海外展出、海外文艺演出、文化教育和研习等活动,为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作出重要贡献。

(五)服务国家大局

服务国家大局,提升外交活动和国际节事的服务保障能力。近年来,北京举办的重大国事活动和外事活动,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和影响力方面都有明显增长,从2010年到2019年的数据来看,北京共举办1228场国际会议,在亚太地区排在第三位。这一系列的国际活动都体现了北京出色卓越的外交活动和国际节事的服务保障能力。北京在策划、组织、协调、后勤服务、安全保障等多个环节都形成了非常好的经验,尤其是北京形成了政府部门主导、企业操作统筹执行的大型活动运营模式,培养了在这一领域的多方面人才。

截至2019年,北京市已与全球51个国家的56个城市缔结友城。在城市管理、经贸、文化、科技、旅游、交通、环保等方面,北京也与一些国际大都市开展深入合作。在高端人才交流方面,北京发挥得天独厚的人才聚集优势,截至2020年5月,有5家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在北京,27家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华设立代表机构,均位于北京。《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北京排在第五位,城市竞争力显著增强,在诸多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

五、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首都愿景

未来北京担负的使命是什么?就是要彰显大国担当的首都气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时代挑战,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首都北京要与时代同脉搏,与国家共奋进,要保有友好包容的气度、古今交融的气质、现代宜居的气场、互利共赢的气魄,展现大国首都气象,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京力量和北京范本。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