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李俭:积极做好迎接二十大的宣传思想工作(4)

五、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好喜迎二十大宣传思想工作

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来不易。树高千尺总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这条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历经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开创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代接着一代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是一步一步努力拼搏出来的,也是一关一关舍生忘死“闯”出来的,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

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是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任人宰割、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积弱,至今极矣”。旧中国,任人宰割、四处凋敝、战乱频仍、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40多年前拉开改革开放大幕,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使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二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苏联模式到中国道路,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有过辉煌,也有过曲折。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中国站到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最前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命运。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未中断过,但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的战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沿着这条道路阔步前行,将会书写出社会主义最华彩的篇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向新的境界,科学社会主义也因在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生动实践而闪烁耀眼光芒。

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现代化道路是一条还是多条?一些西方思想家认为西方模式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模式,西方道路就是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唯一的现代化之路。事实上,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开始,曾认为历史已经终结的国家,却陷入经济低迷、社会撕裂、政治混乱的境地。走什么样的路,不但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面对的问题,而且也重新成为西方国家的问题,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治理方式、发展道路的迭代创新。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安定和谐。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世界经济普遍大幅回落的背景下,中国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实践证明,现代化道路不是一条,而是多条;不是单数,而是复数。中国选择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导的价值,充实了人类的制度宝库,更丰富着人类对未来世界的美好向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独特优势。道路决定命运、关乎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就在于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之路,就在于它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具有独特优势的成功之路。这条道路以科学理论为指引,具有坚强领导核心,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