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李俭:积极做好迎接二十大的宣传思想工作(6)

八、围绕“对党忠诚”做好喜迎二十大宣传思想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要围绕“对党忠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不断强化“不忘初心”的忠诚品质,将忠诚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对历史的敬意、对使命的延续、对梦想的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在党护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为党分忧、为国奉献。

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忠诚教育源于学习先进、见贤思齐的行为中。忠诚教育不是空洞说教、标语口号,而是充盈于先进典型、身边楷模的耳濡目染、日积月累的熏陶浸润中,激励于学习先进、见贤思齐的实践中。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有千千万万个对党忠诚、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应势而出、不断涌现。一代代共产党人忠诚党、忠诚人民、忠诚事业、忠诚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忠诚教育的生动实践。

忠诚教育植根于高度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忠诚来自于信仰,有信仰的忠诚是理性的忠诚、彻底的忠诚、永远的忠诚。而信仰始于认同,只有真正地认同认可一种思想、一种事物,才能在认同之中夯实信仰大厦的根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党忠诚,源于信仰、源于认同。开始是情感认同,进而升华为理性认同。这种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升华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认同,升华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认同,进而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出强有力的理性支撑。

忠诚教育彰显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做到“两个维护”,是蕴含于党员干部思想深处、灵魂深处的政治自觉,是时刻反思自我、对照自我、检视自我的政治自律。做到“两个维护”,是植根于党员干部心灵之中,起着基础性、长期性、稳固性作用,进而体现一种“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这种作用、这种定力一旦形成,必定具有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坚如磐石、不可撼动的强大力量。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品格永远拥有、政治原则毫不动摇、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定力决定能力,能力体现定力,定力为能力提供基础与支撑,能力为定力提供动力与保障。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战略思维、把握规律、统揽全局、驾驭局面、顺势而为、防范风险、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政治能力上,要做“两个维护”的坚决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

九、围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做好喜迎二十大宣传思想工作

2022年3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意见,在全国范围启动“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氛围。

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用先进文化培育职工,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用高尚精神塑造职工,用优秀作品鼓舞职工,用真诚服务赢得职工。各级工会要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开展宣传宣讲,运用劳模宣讲、演讲比赛、阅读诵读等方式,讲好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讲足伟大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要深化“四史”宣传教育,用好红色工运资源,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历史自信、激发奋进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在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中升华人生价值,展现主人翁风采。

要做大做强新闻舆论宣传,着力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产业工人的关心关爱,宣传产业工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之中。

要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引领,及时了解产业工人思想动态,做好网上主题宣传,加强网上互动交流,构建产业工人网上精神家园。要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着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五个坚决”要求落实落地。

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深化“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赴基层蹲点等活动,推动解决产业工人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密切同产业工人的联系。要广泛开展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