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李俭:积极做好迎接二十大的宣传思想工作(7)

十、围绕“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做好喜迎二十大宣传思想工作

当前,我们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着眼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对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坚持主动引导、精准引导、有效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更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一是要让公众参与推进社会政策科学合理化,推动稳定预期的形成;二是要做好舆情监测;三是要做好舆情引导;四是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我们应当高度重视那些积极参与“互联网+实践”的群体的社会预期,了解这些往来于“网上”和“网下”两种社会空间的人们的网络体验与“互联网+”的经历,理解他们以“互联网+”实践为基础对社会发展前景的展望、对社会演化趋势的判断和对社会生活目标的追求,并据此概括出既符合信息化与网络化的时代潮流,又植根于生活实际的合理的社会预期,进而有效引导专注于网上网络空间和滞留于网下地方空间的两种分化与隔膜的社会预期,使社会预期能够保持积极向上、多样协调的健康状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十一、围绕“民生福祉”做好喜迎二十大宣传思想工作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日子里,宣传思想工作要特别关注民生福祉。

要宣传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性。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从来都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势再复杂,挑战再严峻,这一宗旨都不能模糊。从发展全局看,民生建设关乎民心、关乎国运,要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真正激发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内生力量。

宣传增进民生福祉,就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包括扩大创业创新的空间,大力扶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让每个人都拥有干事创业的机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让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加强社会治理、促进公平正义,保证人人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更深层次的精神需要和发展需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精神生活更丰富。

宣传增进民生福祉,需要做好积极有效的制度安排。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这是一项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政策,将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壮大,我国的民生“蛋糕”越做越大,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进一步提升。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各级党组织要尽心竭力、各级干部要勤勉务实,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和“每月一题”等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把“为民、利民、惠民”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十二、围绕“首善标准”做好喜迎二十大宣传思想工作

北京作为伟大祖国首都,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是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城市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相连,首都功能作用愈发凸显,服务保障中央政务活动的任务更加繁重;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京举办主场外交、重大活动更加频繁,对我们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服务保障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一定要跳出北京看北京,以世界眼光和历史视野看北京,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要宣传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四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最大市情就在于是首都。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新时代首都发展,标准就是首善。建首善自京师始。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首善之区要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贯彻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形成首都核心功能优化、辐射协同发展、梯度层次合理的城市群体系。

要宣传持续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要发展好,就要“舍弃白菜帮子,精选菜心”,放弃“大而全”的经济体系,实现减量发展。这是党中央对首都经济发展提出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我们以此为根本遵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以新动力打造现代经济体系新引擎,提高创新对于发展的贡献率。抢抓机遇积极布局量子、脑科学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实施“科创30条”、高精尖产业“10+3”等系列政策。

要宣传不断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全市人民接续奋斗,汇聚了首都治理的强大合力,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更加突出开放发展,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努力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首都的靓丽底色;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更加突出安全发展,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切实提高党领导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不懈努力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