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征程

奋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征程

——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中图分类号] D616; D035.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10-0021-03

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承载地和元首外交的首要舞台,承担着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精髓要义,对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建设好国际交往中心,既是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内容,也是履行“四个服务”基本职责的重要路径,必须以更大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国际交往中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深刻理解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本质,围绕服务国家国际交往持续优化提升功能

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本质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将保障“都”的功能摆在首要位置,为党和国家开展对外交往提供一流硬件设施、优质服务保障和安全宜居环境,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功能。

五年来,北京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规格组建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高位谋划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和专项任务实施,全面推进央地联动、齐抓共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工作框架的构建。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国际交往中心的空间布局、功能体系和重点任务。加快国际交往重点设施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奥林匹克中心区功能升级,新国展二三期启动建设,城市副中心、南部地区等区域国际交往服务功能持续完善。

新征程上,要紧扣首都功能发展这一本质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规划布局国际交往功能区,全面加强设施和能力建设,为优化提升大国首都功能提供强有力支撑。全面落实“一核、两轴、多板块”空间布局,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功能指引。建设国事活动承载区,完善雁栖湖国际会都整体功能,不断丰富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国际化要素,打造更多小而美的外交外事活动场地。培育国际机构集聚区,高标准建设第四使馆区,前瞻性谋划国际组织集聚空间,为国际组织机构在京落地生根提供有吸引力的空间承载。打造国际会展引领区,推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三期和大兴国际会展中心等设施规划建设。建设国际交往门户区,做强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开放平台。塑造国际文体交流区,充分发挥双奥之城优势,加强冬奥场馆赛后利用。

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要求,将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必须打好国际化这张牌,不断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更多国际资源转化为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五年来,北京市坚持用足用好对外工作渠道,积极导入全球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资源,推动北京城市国际化能级和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相继落户北京,在京注册登记的国际组织达106家。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54家,居全球城市榜首。京交会升级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关村论坛提质升级,建成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金融街论坛在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国金融风向标。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作为国内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集聚重点德资企业70余家,年产值超过300亿元。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以医药健康、先进智造、数字经济三大产业为方向,累计入驻外资企业45家,落地高精尖产业项目63个。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世界5G大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一批国际性科技交流品牌活动相继推出。

新征程上,要着眼服务“五子”联动和扩大对外合作,在扩展平台和资源上下足功夫,打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组合拳,不断增强对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做优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持续提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擦亮这三块金字招牌。利用国际友好城市、境外国家和地区在京商协会、外资企业等对外资源渠道,打造国际产业合作平台。做优做强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办好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等国际科技产业交流活动,完善北京—特拉维夫创新大会等政府间科技交流机制,推动发起国际重大科技合作计划,强化国际科创交流合作。着力引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深入落实推进国际组织落户工作方案,出台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便利化措施,争取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国际组织及分支机构落户。发挥“两区”建设政策叠加优势,鼓励要素交易机构、国际认证机构、国际评级机构等功能性平台入驻。瞄准全球500强、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引进一批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外资项目,做好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打造望京小街等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持续推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促进国际专业人才来京执业。

时刻牢记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要牢牢把握人民性这一根本属性,既要服务国家国际交往,也要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年来,北京市规划布局国际学校105所,深入推进8家国际医疗试点机构建设,首都市民不出国门就能享受高品质国际化服务。培育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品牌性国际文化节庆活动60余个,打造中国网球公开赛等知名国际体育赛事30余个,为广大市民营造丰富多彩的休闲生活环境。在全国率先颁布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打造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宜居生活、有服务保障的国际化城市环境,吸引全球人才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添色增辉。

新征程上,要坚守为民服务情怀,扎根人民、胸怀人民、服务人民,持续优化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建设国际化宜居宜业城市。提升涉外公共服务水平,制定出台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若干措施,推动公立医院涉外服务与国际接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医疗需求。改善消费休闲环境,打造更多小而精的国际化特色商圈,推动出台国际体育赛事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培育北京马拉松等国际体育赛事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国际文化节庆活动,将国际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

始终坚持新时代首都发展标准,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水平

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标准是首善。北京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国际交往中心,也是国际社会了解和接触中国的窗口。深入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必须坚持首善标准,勇于担当尽责,踔厉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卓著,臻于至善至美,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发挥好表率作用。

五年来,北京市积极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代表国家参与首都城市间交往合作,有力提升了北京在世界城市网络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高标准接待党宾国宾访京团组700余个、9000余人次,组织参观、考察等活动近900场。圆满完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园会等十余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北京冬奥会期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圆满完成31位外国政要接待服务保障任务,交上了一流服务和防疫安全双优答卷,实现了闭环模式下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新突破。

新征程上,要坚持首善标准,始终追求卓越、打造精品,把高标准贯穿于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健全国际交往服务机制,打造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北京样板。持续完善元首外交综合服务保障机制,为更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扛起首都担当、贡献北京力量。总结冬奥会筹办经验,挖掘冬奥遗产价值,完善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活动防疫工作方案。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重点,健全涉外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从严从实做好涉外安全工作,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3]王毅.高举习近平外交思想光辉旗帜书写民族复兴壮丽篇章[N].人民日报,2021-10-20.

(作者简介:熊九玲,中共北京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