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发展 共谱新篇

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发展 共谱新篇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8年多来,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党的二十大期间,北京日报与天津日报、河北日报联动,采访了北京、天津、河北的二十大代表,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工委书记(兼)王有国:

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桥头堡

北京日报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京南,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考察机场建设时指出,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2019年出席机场投运仪式时强调,大兴国际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抓住用好双自贸区全国唯一和临空经济区、自贸区、保税区‘三区’叠加优势,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桥头堡。”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工委书记(兼)王有国代表说。

谈起临空经济区建设进展,王有国如数家珍,“全国唯一跨省市综保区封关运营、公共库建成投用,120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和60万平方米的国际消费枢纽完成全球创意征集,截至9月底,临空经济区注册企业达到3384家……”临空经济区蓬勃发展的态势,正为“机场效率”增添新的注脚。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处京津冀“一核两翼”的中心地带,“空地一体”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重要的引擎和带动作用。王有国表示,我们将锚定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经济区目标,建立更加开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着力打造国际人才发展、世界领先IP、创新产业突破、高水平开放、制度创新等五个高地,重点打造以“会展+消费枢纽”为双引擎的产业空间载体,吸引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大力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临空经济区发展能级,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正打出“组合拳”。王有国说,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五统一”要求,京冀两省市共同编制临空经济区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一张蓝图”,共同推动综保区封关验收运营,初步构建了共商共建共管的发展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交通、生态、产业等三个领域,深化三地临空经济联动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协同政策机制的创新实践力度,推动资源要素互惠与流动,发挥各区域优势资源,促进产业、人才、公共资源等要素充分流动,带动区域发展活力,在招商引资、交通设施、生态环境、配套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共建共享,实现产业互链、功能互撑,提升区域产业发展竞争力和优势。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于波:

携手绘就绿色发展新篇章

北京日报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空气更清新,水体更洁净,物种更丰富,发展更协调。”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于波用“四个更”概括近些年来京津冀生态协同保护交出的“成绩单”。

于波介绍,延庆区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紧抓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重大机遇,与张家口市怀来县、赤城县建立大气污染区域防治协作机制,会同昌平区、张家口市强化大气污染联合执法检查,协同防治大气污染事件,过去五年全区PM2.5降幅超50%。与怀来县、赤城县建立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大力开展官厅水库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愈发丰富。于波说,延庆区与怀来县、赤城县建立完善森林防火、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加强野生动物救助保护合作。截至2021年底,延庆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1.63%,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30目95科450种,包含390种鸟类、38种兽类和22种两栖爬行类,占全市物种总数的75%;植物137科605属1242种,占全市物种总数的近60%,成为全市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

冬奥会的举办为延庆及周边地区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如何推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于波说,我们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守好生态本底,加快打造北京美丽的后花园和“两山”理论实践延庆样板;用好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妫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京津冀的蓝天净水需要共同守护。于波说,延庆区将进一步与周边地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协同联动,攻坚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同做好官厅水库、白河堡水库、密云水库上游流域联防联治,拓展绿色生态廊道,共守生态屏障。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当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推动者,加快建设海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休闲度假商务区两个重要节点,协同张家口地区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大型体育赛事等文体旅产品,不断深化两地产业园区共建,共同培育“延怀河谷葡萄”地理标志品牌,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共建机制,让协同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天津日报记者 米哲

“2017年至今,北京企业在津投资项目4959个,资金到位额7319亿元,中海油、中石化、通用集团、中科曙光、字节跳动、360科技等一批央企和高科技企业在津布局。”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说,我们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新使命。天津市要与北京市、河北省携手并进,在一体化发展中服务大局,‘瓣瓣同心’合力书写新画卷。”戴永康聚焦“五个高”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是高站位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全面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等重点平台承载能力,主动融入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高效能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要依托海河实验室、大学科技园协同打造三地科技创新链,加强跨区域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联手京冀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等重点产业,加快形成分工合理、高效协同、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格局。

三是高标准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要优化天津港运输结构,实施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北航道相关水域浚深等一批重点工程,推进组建环渤海港口联盟;加快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持续完善航空客货运航线网络,提升航空物流园和口岸大通关基地辐射能力。

四是高质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试点示范。要加强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提速扩面“通武廊”区域“小京津冀”改革试验,支持宝坻区、蓟州区携手京冀相关区域共建“京东黄金走廊”;加快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集成办理,持续开展资质、标准、检验检测结果互认。

五是高水平深化重点领域合作。要建成津兴铁路,启动津潍铁路建设,加快推动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开工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建联治,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协同治理;在教育、医疗、养老、人才、社保、文化体育等领域谋划推出一批新的标志性项目。

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

重点聚焦“四个协同”服务推进重大国家战略

天津日报记者 米哲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之大者、国之大略、国之大计,是我们必须承担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宝坻区地处京津两市合作的前沿阵地、京唐秦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在协同发展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在谈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时说。

殷向杰聚焦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四个协同”,向记者娓娓道来。

“京唐、京滨两条高铁通车运营在即,宝坻即将步入高铁时代。”他说,要乘势而上,推动宝坻站、宝坻南站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无缝对接,着力打造集高铁、公交、长途客车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加快乐雅文商旅4.0广场、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高起点推动高铁经济发展。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快速崛起,一期4.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全面建成,有900多家企业入驻。这为我们深化产业协同夯实了基础、增添了信心。”他说,要以建设5G智慧园区、加快布局新基建等为重点,完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铁枢纽站站前区配套。用好“小分队突击+大兵团作战”的招商模式,壮大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近年来,我们注重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他说,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决定生死,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完善区域协同治理机制,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治。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布局,推进天津市能源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创建,打造天津生态涵养功能区。

最后在谈到强化公共服务协同时,殷向杰表示,要依托“京东黄金走廊”建设,加强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等地区对接,提升人才、医疗、教育等领域合作水平,统筹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等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建设南开中学中关村科技城学校等项目,创新推出“人才卡”等政策措施,让协同发展成果更广泛惠及三地人民。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

加快建设首都“两区”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倍感振奋:“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我们更加明确了承德的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在生态。”

“为京津涵水源,为首都阻沙源。”近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承德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柴宝良介绍,承德以保障京津用水安全为己任,10年来连续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潮河200里净水廊道”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工程,全市23个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优质水质比例达100%,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入京水质达到Ⅱ类以上。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承德大力实施张承坝上造林、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10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1582.3万亩,修复草地24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401平方公里,治理河道总长947公里,全市有林地由3000万亩增加到3556万亩,占全省的35.7%、京津冀区域的32%;森林覆盖率由50.8%提高到60.03%。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及张家口市建立了‘两市三区’会商预警、水质监测、联合执法、断面跟踪等联防联控联建机制,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建立了水环境协调调度机制,形成了区域联防联治、共建共享的格局。”柴宝良说。

从“生态佳”到“生态+”,承德加快生态产品转化,借绿生金。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总装机951万千瓦。经济林发展到1040万亩,实现产值280.5亿元。今年,碳汇核证林场达到14家,完成固碳产品交易36万吨、2100万元。

“新征程上,我们将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在弘扬塞罕坝精神和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柴宝良说,下一步承德将以最严格的制度把生态保护好,围绕水环境和山体保护、森林草原质量提升、城乡垃圾及污水治理等重点,制定出台系列实体性地方法规。同时,以精准的措施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格局,把承德打造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向世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窗口。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

推动与京津更深层次产业协作

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强大势能。”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深有感触地说。

沧州毗邻京津,与雄安新区接壤,是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沧州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围绕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认真思考“需要什么、突破什么、推动什么”,全面推进与京津对接合作,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与北京商务考察团座谈、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与央企国企深入对接交流……今年以来,康彦民多次带队与京津对接洽谈,深化与京津产业、交通、科技等全方位合作,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向沧州转移。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沧州瞄准京津央企国企,发挥渤海新区、沧州开发区、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省级对接平台作用,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深化产业合作,助推产业升级。截至目前,共承接京津项目672个、总投资2787亿元,央企国企项目47个、总投资773亿元。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累计整车产量68万辆,带动北汽岱摩斯、韩国世原等零部件企业落户;明珠商贸城和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已有1.3万家北京服装商户入驻和614家企业建成投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160家医药企业入驻,推动生物医药由初级和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延伸……一个个产业协同标志性项目在沧州落地开花,带动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沧州充分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深化与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康彦民说,今年,沧州实施狮城人才政策和科技特派团、京津专家“周末到沧”机制,推进“京津研发、沧州转化”。截至目前,共建南开大学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等产业研究院32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沧州全力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康彦民表示,沧州将持续放大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产业优势,加强与京津央企国企合作,推动更深层次产业协作,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十四五”末,沧州市绿色化工产值达4000亿元,打造管道装备2000亿集群,汽车制造、服装服饰等500亿集群,生物医药、新能源等200亿集群。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