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创新的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创新的基本经验

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无不渗透着中国共产党人勇于革新、敢于创造的优秀品格与坚毅精神。改革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开山石、指路明灯、不竭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宝贵经验。

一、革故鼎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革旧社会的命、寻救国救民新路径的光辉使命。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将为人类求解放、为中华民族图复兴作为前进的方向。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在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一直谋求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中国革命与建设、发展的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不断在实践中革新,从而创造性的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与建设、发展的路径,以此将共产主义火种熊熊燃烧并照耀整个世界。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就在探索适合本国的革命道路,一次次失败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任何拿来主义、别人的道路都不能救中国,唯有独创属于中国的革命道路,才有可能突破藩篱、奔向光明。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指导下,在改革创新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引领中国革命走向最终的胜利。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在国家基础薄弱、没有成熟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不惧艰难,继续披荆斩棘、开拓新篇,带领中国人民大胆试验、大胆突破,逐步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体系,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也提出了改革创新的新要求,瞄准于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经过多年的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但是并未因此而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瞄准改革的深水区、硬骨头,继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之后的伟大创新成果,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革故鼎新优秀品质的生动呈现。

二、方向明确是改革创新行稳致远的前提

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我们改革的方向就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推进改革创新的目的是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与发展,并结合中国人民的实践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将共产主义火炬不断传递下去。

改革创新不能无序无章,更不能走偏走邪,特别是在面临深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的境况下,特别是在面对硬骨头和急流险滩的处境下,更需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不能在迷雾中迷失,不能改旗易帜走入歧途。改革开放 40 多年的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务表象中把握好改革的脉络,坚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创新的前进方向。

因此,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临的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继续改革创新 的正确方向。只有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坚 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使改革创新行稳致远。

三、人民至上是改革创新永葆活力的根基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其诞生源于人民对旧社会的抗争和对共产主义的向往,源于第 一代拥有共产主义信念的热血国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热切期望和铁肩道义。代表着大多数人民 利益的共产党人努力革故鼎新就是为了使中国人民摆脱水深火热的旧社会,是为了带领中国人民 走向幸福新生活。经过 28 年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 旨,也创造性的形成和发展了群众路线,成为革命胜利的法宝。

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创新的根本价值取向,每一项改革决策、改革事项、 改革举措都是围绕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满足国民诉求、解决民生难题而产生,都是经过踏实调 研、深切倾听、广收民意之后认真研究的创新成果。正所谓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 抓什么、推进什么。改革创新的目的是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 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也是改革创新的活力源泉。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的进 程中,无不渗透着亿万人民的智慧与付出。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 全体人民突破创新与勇于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经验总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是历史 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调动和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 相连,才能激发出改革创新的动力,才能寻求到改革创新的有效方法和可行的政策措施。

四、全面创新是改革创新形成合力的法宝

“摸着石头过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创新举措,既符合中国国情也具有中国特色, 在中国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具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国家的不断进步和改革的深入发展,当前的中国 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已经由原来的先行先试、重点突破过渡到了点面结合、系统谋 划、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秉持整体观、全局观,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的 综合效能。因此,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面创新的理念来配合和渗透到改革的顶层设计在经济、政 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的落实,需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 也需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有机结合、共同发力。

其中,要着重发挥科技创新核心动力作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寻求突破。通过自主创新能力的 提升,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 实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期,努力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同时,还应把 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相结合,促进科技经济有机结合, 为全面深化改革打好基础。

五、狠抓落实是改革创新产生实效的保障

在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创新的征程中,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保持的优良工作 作风,也是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的根本保障。通过对各项工作和改革事项的有力的督促检查, 以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为检验改革成果评价导向,保障了改革创新不断落到实处、产生实 效。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和改革事项的督促检查工作,通过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 党的历代领导人都从不同角度重视改革创新与发展中的督促落实情况。毛泽东同志认为:“督促 检查工作可以帮助执行部门总结经验、纠正错误和发扬成绩”。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 中央把抓落实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 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并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还重视对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实进行客观评估,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既 是改革的目的,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把 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又 明确指出:“把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中国共 产党把增强群众获得感贯穿于改革创新与发展全过程,推动全面创新改革的大潮滚滚前行。

因此,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临的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继续改革创新 的正确方向。只有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坚 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使改革创新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