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烽火入毡房

京城烽火入毡房

——李大钊与北京蒙藏学校的火种

北京西单大街石虎胡同深处的国立蒙藏学校,是我国少数民族共产主义运动传播的发源地。回望近百年前,李大钊等革命先驱怀着创建“青春之中华”的理想和信念,引导蒙藏学校一群充满爱国情怀和青春气息的蒙古族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自此,京城烽火入毡房,为内蒙古大草原播下革命的火种,使内蒙古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开辟革命工作的少数民族地区。

一、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传播

北京蒙藏学校始建于 1912 年,隶属于北洋政府蒙藏院,由官方出资扶持偏远的蒙藏学生来此就读,是今天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前身,校址已搬迁至海淀区魏公村,原址作为革命文物纪念馆。

1919 年“五四”运动爆发,以蒙古族青年荣耀先为代表的蒙藏学校学生和北京各高校的学生们,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成为“五四”运动的先锋骨干力量。为了表达对北洋军阀政府丧权辱国的不满和愤慨,抗议政府逮捕爱国学生的暴力行径,1919 年 5 月 6 日蒙藏学校停课,全体学生在《晨报》上发出《蒙藏学界之愤激》的愤怒呼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吾蒙藏学生,亦国家之份子,爱国热忱彭湃不已。”作为学生代表的荣耀先与瞿秋白等人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学生联合会”,以“蒙藏学校一百三十人”名义参与签署《致巴黎专使电》、《致巴黎和会电》等爱国文书,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蒙藏学校学生在“五四”运动中的一系列英勇表现引起了李大钊的关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非常注重对少数民族革命火种的培育,他敏锐地从这批优秀的蒙古族学子身上看到了蒙古民族解放的希望。经历了“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洗礼的青年学生们,也正如饥似渴地寻求革命理论的导引。荣耀先首先加入了李大钊 1920 年组织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于 1923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地成为蒙藏学校第一个共产党员,也是蒙古族的第一位中共党员。为了开辟内蒙古地区的革命工作,在李大钊的指示下,荣耀先动员了吉雅泰、李裕智、多松年、乌兰夫等近 40 名蒙古族有志青年前往蒙藏学校求学。

为了把这批蒙藏学校的火种迅速培养成党的优秀民族干部,从 1923 年年初,在李大钊的直接领导下,中共北京区委派出邓中夏、赵世炎、黄日葵等数名中共党员和北方地区党团组织负责人,深入蒙藏学校开展革命活动。李大钊也多次亲赴学校与学生们谈心交流,随着接触的增多,双方谈论的话题逐步深入,从个人生活延伸到蒙古民族苦难的历史与现实,从个人的前途拓展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通过举办座谈会和讲演会等形式,李大钊、赵世炎、邓中夏等人轮流辅导蒙古族学生,与他们一起分析国内国际局势,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外蒙古革命,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民族政策。李大钊还组织寒假留校的乌兰夫等人到北师大补课,参加党组织在北京大学等高校举办的各种报告会和讲座等,推荐他们阅读《向导》、《新青年》等刊物,并专门为蒙藏学校的共青团员组建马列主义研究小组,宣传马列主义理论。

二、创立第一个少数民族党团支部

李大钊等中共早期党员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执着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探索,深深地感染和吸引了蒙藏学校的这批蒙古族学子们,使他们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的吉雅泰回忆:“正当我们在为自己民族的苦难焦虑的时候,1923 年冬天,中国共产党像冬天的太阳一样照到了冰冻的蒙藏学校,党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手,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我们这一批内蒙古的民族青年,就在当时中国共产党北方局负责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的领导者李大钊同志亲自培养和教导下成长起来了……”。

1923 年乌兰夫、奎璧、赵诚等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我国第一批少数民族团员。1924 年 3 月 30 日蒙藏学校团支部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由少数民族组成的团支部,共有团员 42人,多松年和乌兰夫先后任团支部书记。团员们系统研读《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民族政策等政治主张,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获得蒙古民族的解放。从 1924 年下半年开始,多松年、李裕智、奎璧、孟纯、乌兰夫、吉雅泰等人先后入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中共蒙藏学校支部随之诞生,多松年任书记。同时在北京从事革命活动的数名蒙古族青年也陆续加入了党组织。蒙藏学校学生人数只有 120 名,而党团员人数多达 90 多名,蒙藏学校不仅成为党在少数民族中开展和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成为党培养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在李大钊领导的北方地区党组织的精心培养下,蒙藏学校的蒙古族进步青年在实践斗争中日渐成长,成为中国共产党开辟内蒙古工作的骨干力量。

在党组织领导下,蒙藏学校的蒙古族党团员们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纪念“二七”惨案一周年、悼念列宁遥祭大会、迎孙中山先生北上、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他们除了积极参加游行示威活动外,还负责具体的联络协调工作。孟纯担任了北京学联常委和李大钊的交通员;多松年是北京党组织西城区的宣传员;乌兰夫、多松年、康根成被抽调到北京党组织东城区办事处工作。1925 年 3 月 10 日在北京举办的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上,吉雅泰、奎璧等五人以内蒙古绥远代表的身份参会。他们在大会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与国民党右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蒙藏学校的蒙古族学子们在实践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委派的各项任务,在中共北方地区党组织领导下茁壮成长起来,被李大钊赞为“新生力量、革命的财富”。

三、第一个少数民族马列刊物创刊

1925 年 3 月,李大钊在北京《民国日报》发表了题为《蒙古民族的解放运动》文章,深刻分析了蒙古族遭受民族压迫的苦难历史与悲惨现实,明确指出了蒙古民族解放运动的方向和道路,尤其是强调蒙汉两个民族要联合起来赢得解放。李大钊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指导中国的民族问题,注重结合民族特点和区域特征,制定指导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的方针策略,他的民族研究思想在近百年后的今天仍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在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通过第一代少数民族共产党员的努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少数民族革命实践相结合并结出累累硕果。

为了更广泛的宣传和动员蒙古族群众,在李大钊的亲自指导下,1925 年 4 月 28 日,多松年、乌兰夫和奎璧等蒙古族党员创办了我国少数民族第一个马列主义刊物《蒙古农民》,同时这也是内蒙古最早的革命刊物。刊物名称用蒙汉两种文字书写,结合蒙古族普通农牧民日常生活经历,生动灵活地运用蒙古民歌和通俗漫画等内容,向农牧民群众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民族民主革命纲领,在内蒙古大草原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刊物的号召和激励下,内蒙古各族人民组织起声援五卅惨案的反帝运动,相继成立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内蒙古农工兵大同盟,内蒙古大草原革命形势日益高涨,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四、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

面对蒙藏学校日益壮大的革命力量,北洋政府取消了学生的官费资助,撤换支持学生运动的校长,遏制成长中的内蒙古革命力量。为了保护和进一步培养这批蒙古族的火种,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京区委从 1924 年至 1926 年间,分批分期输送蒙藏学校的党员们到广州黄埔军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地学习深造,为深入开展民族解放运动培养了中坚力量。

北京蒙藏学校成为党培养少数民族党员和优秀民族干部的摇篮,从这里走出的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内蒙古地区的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壮大。正如李大钊在牺牲前发表的最后一次演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从蒙藏学校汇入革命洪流的青年学子们没有辜负党组织的期望,没有辜负李大钊等人的培养,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荣耀先投笔从戎参加北伐战争,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在北伐军进抵江苏徐州茅村的战斗中不幸牺牲;多松年前往张家口从事革命斗争,惨遭反动军阀杀害;贾力更前往延安的途中与日伪军激战,壮烈牺牲;李裕智、吉雅泰回到内蒙古继续开展革命工作;乌兰夫、佛鼎和奎璧成立了中共西蒙工委,在内蒙古西部地区长期开展地下斗争,领导了百灵庙军事暴动,打响了内蒙古人民武装抗日的第一枪。乌兰夫还在建国后担任了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李大钊等精心培养的少数民族革命干部,如同红花的种子深深扎根内蒙古大草原,带领内蒙古各族人民继续奋斗。

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 年 3 月 5 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的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总书记深情回顾:“早在建党之初,我们党就十分关注民族问题。李大钊同志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的工作。”李大钊等中共早期领导人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指导内蒙古革命运动,使之成为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成为党最早开辟革命工作的少数民族地区。1947 年 5 月 1 日,内蒙古自治区正式成立,成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长期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各民族优秀分子不断探索、奋斗、牺牲和奉献的历史。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同奋斗,谋求各民族平等团结、解放和发展的新型政党。201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授予“国家荣誉”称号的 28 人中,就包括回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满族、蒙古族、藏族、独龙族等 7 名少数民族杰出人士,生动反映出各民族共同保卫和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和现实。

李大钊与北京蒙藏学校的火种,将永远激励后人不断砥砺前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迎来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绘制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也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将历来倡导的民族团结的奋斗目标提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坚定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生命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梦”团结号召各民族群众,就能够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凝聚起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