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四个始终”  团结奋进新征程

牢记“四个始终” 团结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四个始终”言简意赅、意味深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奋进方略。

一、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和担当。精神状态是思想境界、价值追求的外在体现,是成就事业、有所作为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走过漫漫百年路,面对强敌敢于斗争,遭遇挫折不屈不挠,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一往无前、无所畏惧,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不懈奋斗史。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是实现新时代新使命的主动精神。展望奋进路,过往的辉煌成就是我们自信和底气的来源。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的风险和考验,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才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开辟未来的根本保障。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倾听人民心声,汲取群众智慧,厚植为民情怀。无论是面临风高浪急,还是遭遇惊涛骇浪,我们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大党,面对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必答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依靠自我革命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新的赶考之路行稳致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实现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更加复杂,要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格局与追求。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党自成立以来,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吸收和合理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正道前进。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为应对共同挑战、促进人类进步不断注入强大正能量。

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实现新时代新使命的世界情怀。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等差异,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时代需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度思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广泛价值共识,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也为应对人类社会共同挑战提出破解之策。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