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和深厚情怀,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价值遵循。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是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科学理论。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上,为多数人谋利益,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始终植根人民之中。

人民至上深刻反映了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了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人类的历史变革和社会发展,本质上是以人民群众为实践主体的“思想”和“活动”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人民群众具有高度的自觉性、自主性,列宁把人民称作“自觉的历史活动家”。正是从唯物史观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坚持人民至上,还充分彰显人民群众是价值评判的主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价值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我们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拨云见日、稳步前进,不断开辟新境界,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所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提出路线方针政策,忠实地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秉承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理念,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在于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人民至上,所以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这是历史呈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必然逻辑。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底色

坚守人民情怀,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对“我是谁”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党同志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为了谁”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这是对“依靠谁”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展示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人民至上的要求全面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至上的要求贯穿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到了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精准扶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致力于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重大原则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不断把“蛋糕”做大。同时,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充分体现出来,让共同富裕的现实模样在广大人民的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展示出来。要不断“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实现“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内在要求。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坚持人民至上的路径方法。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树牢群众观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我们的决策充分体现民心民意。要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汇聚起全体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执笔人:杨明,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