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中图分类号] D220; D035.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11-0120-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家安全作出战略擘画、全面部署,形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坚持与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不仅进一步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地位,而且进一步丰富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国家安全单列为一个部分进行阐述,使国家安全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大会报告中出现“安全”和“国家安全”两个术语的次数以及集中论述国家安全的篇幅,都比以往的党代会报告明显增多,对国家安全的论述包含了比以往更丰富、更系统、更全面、更科学的理论内容,其中最醒目的关键词就是“现代化”。

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国家安全的现代化问题,要求“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明确了国家安全现代化的两个重要内容,即“国家安全体系现代化”和“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如果进一步深入分析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论述,不难发现,国家安全体系的现代化和国家安全能力的现代化都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国家安全指导思想的现代化,而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国家安全指导思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提出并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一部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起始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国家安全工作作了概括;在第十一部分集中阐述国家安全时,依然首先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之所以是现代化的国家安全指导思想,首先在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人民安全置于国家安全所有要素的首位,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本质要求,强调国家安全工作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强调“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由此,总体国家安全观克服了传统安全观把国家安全片面化的历史局限,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现代性,还体现在总体性上,即以非传统的安全思维统合了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多方面的要素和内容,是“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更高层次的非传统国家安全观。此外,多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不断丰富和发展过程中确立的“共同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目标、“综合安全”的内容、“合作安全”的途径、“相对安全”的定位、“有效安全”的标准等,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现代性的体现。

有了现代化的国家安全指导思想,才能真正健全国家安全的现代化体系,才能真正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现代化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论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时,先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然后概括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容。只有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才能构建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现代化的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后,阐述了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的具体内容。

健全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首先必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国家安全核心价值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论断,把人民安全置于国家安全要素体系和整个国家安全体系的首要地位。在2014年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无论是在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的十多个安全要素中,还是到后来不断拓展出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上的数十个安全要素中,人民安全始终被置于首位。由此,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核心价值观。在这一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才能构建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

健全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还要重视当代国家安全问题涵盖领域十分广泛的客观现实。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是一个由国家安全的构成要素、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威胁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以及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四个方面组成的“四面一体”的总体系。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安全体系不等于国家安全要素体系,后者只是前者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把作为国家安全体系一部分的国家安全要素体系当作总体性的国家安全体系,必然会以偏概全,不可能构建一个科学的、全面的、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只有包括国家安全的构成要素、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威胁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四面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才是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的、科学的、全面的、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

健全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还要注意国家安全问题的结构性、层次性和多面性,不断拓展和加深对国家安全问题层次结构的认识。在健全国家安全总体系的同时,还要根据实践和理论的需要,不断构建和健全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上的国家安全子体系。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包括多个层次,其中第一个层次就是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的国家安全总体系。在国家安全总体系之下,还有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上的诸多国家安全子体系。众多的国家安全要素构成国家安全要素体系、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构成国家安全环境体系、威胁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构成国家安全风险体系、保障国家安全的机制体系构成国家安全保障体系,这些都是国家安全总体系下的一级子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论述“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时所提到的各种制度、机制、体系等,就是国家安全总体系中不同方面、不同层级上的各种子体系。报告强调要“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就是要在国家安全总体系和整个国家安全保障体系中,确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系。报告指出的“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以及“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也都是国家安全保障体系中不同方面不同层级的各种子体系。“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方面的安全,是国家安全总体系下的国家安全要素体系中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要素子体系,而由保障这些不同方面不同层次安全要素形成的各种安全保障体系,如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资源安全保障体系等,既是围绕上述不同安全领域和不同安全要素形成的安全保障子体系,也是国家安全保障体系中的子体系。作为国家安全总体系下的一级子体系,国家安全风险体系还包括更多方面更多层次的子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的论述,揭示出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必然是一个多方面、多层次的大系统,因而还需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进行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

推进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表述,准确揭示出国家安全能力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政府、政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等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也是国家安全能力的载体。国家安全则是国家安全能力作用的客体,是承载国家安全能力的不同主体从不同方面、以不同形式、在不同程度上维护的对象。清楚了这一点,才能准确理解报告中“推进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的含义,才能将其科学地解析为推进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

增强不同主体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对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推进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这种与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能力,必须建立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国家安全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之上。现代化的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仅仅是一种才能,更重要的是一种德行。偏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价值观的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仅难以起到维护和强化国家安全的作用,相反还可能危害和削弱国家安全。因此,在推进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要贯彻落实“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国家安全核心价值观。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阐述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的“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是多方面的。既有“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安全”的能力,也有“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既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的能力,也包括“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的能力;同时还有“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以及“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阐述国家安全的部分,在论述了“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和“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之后,还讲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需要特别指出,把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主要是社会安全治理)置于国家安全部分进行阐述,摆正了社会安全、公共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对科学理解和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从历史上看,20世纪90年代党和政府文件中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论述,曾被置于军事国防部分。在世纪之交,又一度被置于外交与国际关系部分。再后来,则被置于社会管理或社会治理部分。与此不同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把国家安全作为独立部分进行论述,而且把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置于国家安全部分之中。事实上,社会领域和公共领域都是国家的组成部分。相应地,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也都是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看,国家安全就是一个国家所有国民、所有领域、所有方面、所有层级安全的总和。因此,在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中,国家安全包括了一国内部的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全面保障国家安全,不仅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而且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国家的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2]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M]. 北京:学习出版社,2022.

[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N].人民日报,2021-11-17.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8]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9]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刘跃进,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宋希艳,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