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智慧健康养老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智慧健康养老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近日,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释放“科技+养老”效应,让“智慧养老”助力“老有所依”。

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老有所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医疗技术的提升,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同时,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少地方已探索向智慧养老、健康养老方向迈进。如北京市依托强大的科技与人文优势,不断强化养老与健康领域的科技赋能,以智能化发展助力健康养老服务的提质增效。浙江省在持续优化升级“浙里养”智慧化平台的同时,不断开辟智慧养老新领域,着力推进“智慧+”居家养老、“智慧+”机构养老、“智慧+”医康养一体化等发展。另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1800余家智慧健康养老相关企业。

虽然我国智慧健康养老已取得一定成效且产业市场广阔,但目前我国该产业应用推进还远远不能满足百姓的需要,且因多方面原因还存在目标客户不够细分、承担主体不够明确、服务模式不成熟、智能化产品创新不足、信息和隐私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正如此次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所强调的,下一步,政策主要方向是推动企业以数字化研发设计促进产品更新,以自主创新创造引领消费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加大政府投入,推进为老服务“不掉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各地应结合老旧小区,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让智慧养老服务走入更多老年人家庭,让居家老人可以通过床边紧急呼叫按键、智能水表等现代科技设备向街道社区养老中心(站)和家属发出求救信息,让为老服务始终“不掉线”。

优化为老服务,推进更多“点单式”养老。这就需要各地摸清本地老人基本情况,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探索重度残疾人居家养老照料“点单式”服务模式,以更加暖心的服务,切实为困难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让更多独居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并不断促进我国养老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完善政策体系,促进智慧养老健康发展。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除了结合老年群体就医费用、疾病构成、跨区域养老等因素,扩大老年人医保支付额度及使用范围外,还可以鼓励养老机构与互联网医疗企业、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共建“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医疗+检测+医药+保险”等一站式智慧养老服务,打破“医检药保”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随着技术发展和养老产业升级,会有越来越多的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走进养老机构和“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老人养老更“智慧”、更健康,更幸福!(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香樟社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