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长松:北京大运河的演变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5)

1912年,潮白河在李遂镇附近改道夺箭杆河道,北运河航运受到影响,箭杆河下游常年遭受洪涝灾害。1917年发生海河特大水灾,遂成立顺直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海河、黄河流域的水利行政。成立后,便开始研究探讨这个工程。英国技术专家罗斯设计了一套方案,提出从牛牧屯引水,但当地百姓的反对声音较大。后经过多轮讨论,选择退而求其次,在苏庄开展工程。通过建一条新的引河,利用排水闸和引水闸的作用,将水引回北运河,并将洪水排进箭杆河。1925年建成北运河挽归故道工程,1939年在洪灾中被冲毁。

虽然这不是一个成功的工程,但意义重大。不成功的水利工程也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我们今天挖掘、弘扬、保护和传承大运河文化遗产,正是在于其中有很多突出贡献、文化积淀,这些都是令中华民族感到骄傲的地方。

(二)东交民巷玉河改造工程

元代,玉河沟通积水潭码头。明宣宗扩建皇城城墙后,玉河主要用于泄洪、疏水。近代以后,东交民巷成为使馆区,加之紧邻中轴线地区,这片区域成为北京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个独特的空间。其实,东交民巷成为使馆区的历史可追溯至清雍正年间。雍正年间,中俄签订了划分国界的《恰克图条约》,俄国正式在东交民巷设俄罗斯馆。

在很多外国人的回忆录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对玉河的描述。那些长期居住于此的外国人认为,玉河水质浑浊,河上经常出现动物的尸体,有些人喝完河水还会生病。他们慢慢认为这条河是传染病的传染地,于是渐渐开始改造玉河。他们先给玉河加上栏杆,在河岸两侧种上柳树,后来在六国饭店区域修建停车场,将明沟变为暗沟,而且打开了水关城门,方便外国人到北京站上火车。

四、北京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利用

1901年前后的通州,运河仍能起到交通作用,码头繁华。20世纪70年代,通州新城的规划基本保留了一些与运河相关的遗迹,比如土坝和石坝的遗址。今天,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不断改善水质,并通过大量景观建设改善环境。那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应如何跳出简单的复建、复航,更为深入地挖掘运河文化价值?

(一)京杭大运河景观吸引度分析

分析北京地区的运河情况,要从京杭大运河整体考量。我们以部分网络平台为依据,对游客上传的内容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得出京杭大运河的景观吸引度情况。以淮安为界,淮安以南地区与运河相关的历史信息较多,市井气息浓郁,夜景效果较好;淮安以北地区历史遗存相对较少,尤其是通州和天津附近,与运河相关的景点多为植物景观、交通设施、文旅服务设施等。

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处理,我们可以得出京杭大运河的优势景观类型及分布。北运河地区优势景观类型是植被,水源及历史建筑较为薄弱。南方地区的优势景观类型是历史建筑,包括园林、阁楼、塔、亭等。这一元素的丰富度明显高于北方。从多样性维度看,北运河地区的多样性不高,天津相对于通州,多样性高一些。从吸引力指数看,通州处于中间较低水平,但这几年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的建设增加了一定吸引力。

这项研究说明,北运河段,尤其是通州地区,运河文化元素较为单一,关于运河文化的挖掘空间较大。从相似性角度看,通州地区的体验感知与杭州相似。这种相似性多体现在水体、植物景观,以及各项行为活动上。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