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长松:北京大运河的演变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2)

黄河下游的摆动广泛地影响了整个华北地区,今日探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就要将海河流域与淮河流域都考虑进来。这些年,我和学生一起写了很多文章,比如《历史时期黄河流域城市空间格局演变与影响因素》,梳理了两千多年来黄河流域在下游摆动过程中我国城镇空间布局转移的大趋势与过程。在此基础上,我才提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不能仅仅考虑山东到入海口这一部分,而是要将海河流域与淮河流域共同考量。另外,在后世的发展过程中,黄河下游河道对中国大运河也产生了突出影响。所以,不能单独思考某一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而是要将黄河、大运河、长江等放在一起考虑,其中很多内容相互交织,无法剥离。

宋代以后,黄河下游河道向南摆动,走淮河流域。河北平原慢慢沉积下来,永定河、白沟河等河流开始起到主要的塑造作用。在塑造过程中,很多河流会慢慢改道。所以,运河开通并不是凭空挖一条河道,而是利用了很多古河道勾连起来,也顺应着海河水系主要河流的变化而进行变化。

全新世北京平原地区河流冲积扇

全新世北京平原地区河流冲积扇

从全新世北京平原地区河流冲积扇的分布情况看,永定河冲积扇在南部偏褐色的区域,北京城位于A1区域。潮白河位于北部区域。这两条河共同作用于“北京湾”。在这两个主要冲积扇的中间地带有很多圈起的阴影部分,这是古湖泊。东南部比较大的古湖泊,史称“下马飞放泊”,是皇家苑囿。

河流走向与地质构造带有关,大部分河流顺着地质构造带走,比较极端的说法是“逢沟必断”,即一条河流必定是一条断裂带。在对比永定河古河道与地质构造带的走势之后,我们可以得出,一万年以来,永定河一直从北向南进行摆动。永定河最为古老的一条河道是古清河河道,这条河道为后世发展奠定较好基础,尤其是对于“三山五园”的建设,在北京大学的校址中曾发现古运河的河道。大家有机会去北京大学时,可以观察一下,从东门进去可以明显感受到地势较高,这就是侯仁之先生所说的“海淀台地”;往未名湖方向走,可以感受到地势往下,这就是古永定河的河漫滩在往下走。

古永定河的变迁为后世文化建设奠定了较好基础。建城离不开水源,一要饮用,二要灌溉,三要防洪,四要运输,水资源对城市建设的影响非常大。今日我们提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讲的就是城水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状态。在理解了北京地区的地质构造和地貌情况后,我们来了解一下泉水溢出带。在扇缘的地方会有泉水涌出,被称为泉水溢出带。北部泉水溢出带集中于海淀,南部泉水溢出带集中于南苑地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包含了南苑地区。所以,理解地理情况,有助于我们理解文化的精髓和内涵。

时至今日,泉水溢出带周围依然有遗迹存在。比如,北京城的二环和三环中间有几大重要的湖泊分布,我们可以想像一下,从西部的颐和园昆明湖开始,到离二环最近的紫竹院,到玉渊潭,再往下是莲花池,然后是丰台区的花乡地区,这也是水源比较多的地方,往南走就是南苑地区。所以,古人选址,水源很重要,但同时也考虑了诸多因素。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