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长松:北京大运河的演变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3)

二、北京大运河的修建过程

运河有了明确的水源,如何修建?这就与城市的修建过程紧密关联了。运河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中国大运河包括很多河段,比如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在地表的遗存非常丰富,隋唐大运河很多河段在地下。运河修建与都城建设密切相关。

(一)隋唐时期

隋炀帝是一个“基建狂魔”,他有远大的抱负。大业四年,也就是公元608年,他召集河北诸郡男女百余万人开凿永济渠。史书记载,“引沁水南达于河,北通涿郡”。涿郡就是现在的北京。“引沁水”是在今天的河南地区,“南达于河”中的河是黄河,“北通涿郡”是指今天的渭河。这里面涉及很多水利工程和考古工程,今天不多讲了。

记载永济渠的古书不太多,我们经常用的比较权威的有《元和郡县图志》,这是唐代中国地理学专著,保存了大量丰富的历史资料,对全国各地的地理沿革、山川、物产,都有一个简要的叙述,但是内容不完整,尤其是关于河北地区的内容遗失了。宋代《太平寰宇记》中也有关于永济渠的记载,很多学者都会参考其中的记载。

著名史学家严耕望先生,以一人之力完成皇皇巨著《唐代交通图考》,其中有关于永济渠走向的探讨。严耕望先生认为,永济渠自幽州城南东南行,经安次县城东郭外,又东经永清县东境,又东南至淤口关北注入巨马河,合流后向东至独流口。

(二)辽金时期

隋唐时期的永济渠不走今天的北运河,也就是当时的潞水,而是走永定河的古道,直达临朔宫。辽金时期,北京城市地位攀升,这一情况发生变化。辽实行多京制,北京城是辽南京,而不再是隋唐时期的边疆重镇。金代,北京城市地位继续上升,成为金中都。

都城建设之后,人口增加了,运粮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为节省成本,人们开始寻求水运,改造运河。北京地区有几大河流可用作水源,比如永定河。永定河的径流量较大,“脾气”暴躁,夏秋季节易发生洪涝灾害,冬春季节又缺少水源。最早,人们用它进行灌溉。三国时期,在永定河上设堰,名为戾陵堰,在渠水口开挖一条渠,叫车箱渠。关于渠水口的位置,目前学术界还在讨论中,但是普遍认为位于今天石景山和四平山之间的垭口附近。这个垭口是金代金口河的河口,很多学者根据水利工程的要素考虑,认为车箱渠也在这里。

金世宗大定十年(1170年)决议开金口河,引永定河水通漕。后来,因永定河河水不容易“驯服”,有人便提议废止。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因担心永定河泛滥危及金中都城,将河口堵塞。金章宗泰和五年(1205年),又开通州潞水漕渠,放弃了引浑浊的卢沟水为漕河水源的思路,改引高梁河、白潭等各路清水作为水源。文献记载,“上至霸州,以故漕河浅涩,敕尚书省发山东、河北、河东、中都、北京军夫六千,改凿之”。

金代另一个重要工程是打通了“海淀台地”,这是永定河冲积扇形成的一个台地,周围是泉水溢出带或洼淀地区。在这个台地上分布两个水系,一个是高梁河水系,一个是万泉河水系。打通“海淀台地”后,建广源闸截水。

(三)元代

金代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元代大范围沟通西山的泉水,尤其是郭守敬引白浮泉水的工程。元代建设通惠河系统。通过白浮泉,将西山泉水汇聚于今天的昆明湖中,再通过长河引水建闸,将水流引到今天的积水潭,再引至通惠河中。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