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美丽中国

奋进新征程|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美丽中国

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建筑全过程能耗占到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5%,碳排放量占到全国排放总量的50.6%。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绿色建筑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而言,绿色理念和节能举措应该贯穿从绿色设计到绿色建造再到绿色运行等全生命周期。为推进建筑节能、降低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我国不仅颁布实施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还创立了绿色建筑领域权威国际性学术会议——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

通过广泛宣传、严格执法、政策激励等多项措施,近些年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较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覆盖率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时,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和人口大国,又是一个建筑大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这既增加了我国推进绿色建筑难度,也影响美丽中国建设进度。尤其是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如果不加大推进绿色建筑建设步伐,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量及其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比例均可能进一步提高。

绿色建筑是在全生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虽然影响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相关部门对建筑节能宣传不够,导致公众知晓率不高、参与度不强;同时,一些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只是单纯为了完成节能目标,没有同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另外,由于利益驱动,一些开发商节能意识不强,建筑节能还没有成为普遍和自觉行动。

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美丽中国,就要优化建筑用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在开展建筑节能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技术手段,使建筑产生的能量超过自身运行所需能量。这就需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努力让建筑转变为能源的生产者、存储者与调蓄者。同时,广大建筑师应当担负起绿色设计的责任,无论是新建还是改造,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设计的目标首先应是绿色、低碳、节能。真正以绿色理念去创造承载新型绿色生活的空间体验,进而形成建筑的地域特色并探寻历史文化得以传承的内在逻辑。

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美丽中国,就要完善激励机制。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除了要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外,还应加大政策调整力度,建立健全发展绿色建筑的激励机制,并综合运用行政、市场等两种措施,推动绿色建筑快速发展。如加强高品质绿色建筑建设,鼓励建设高星级绿色建筑,实现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对高星级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碳建筑等给予政策扶持。

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美丽中国,还要落实严格约束机制。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把节能降耗作为建筑质量验收重要指标之一,对达不到要求的建筑一律不予通过竣工验收。同时,对没有达到建筑节能标准的设计和施工企业进行严厉处罚,直至清出市场。另外,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和战场。相信:只要全国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努力、积极践行,定能让建筑绿起来,让生活美起来,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美丽中国也定能建设得更加绚丽多彩!(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07/1187216.shtml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香樟社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