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务必”: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华章的必然选择

“三个务必”: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华章的必然选择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制定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前景可期,道阻且长。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邃眼光和远见卓识,向全党发出号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牢牢把握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历史自觉,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了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根本价值导向,确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多年来,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三座大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打赢“抗美援朝”战争,建成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国家政权更加巩固、人民生活更加安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出台系列重大政策方针,推进系列重大举措,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初心铸就百年基业,使命引领未来征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中国共产党启航新征程,再次向世界宣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铿锵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迈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写时代新答卷的成功密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华夏大地上演着精彩传奇的“中国故事”,创造着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书写着气象万千的“中国答卷”。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清醒,要时刻回答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新征程上,面对党内仍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守好人民的心。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的神话传说,在几千年的历史演进中形成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慎独自励等艰苦奋斗的文化基因。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奋斗观,并在不同时代赋予艰苦奋斗精神新内涵。土地革命时期的“红米饭、南瓜汤”,长征路上的“啃树皮、嚼草根”,延安时期的“住窑洞、开荒山”,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冰疙瘩土豆加雪球”,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再到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无不诠释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写就的辉煌。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号召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鲜明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高远境界,充分体现了党对当时面临的风险挑战、应对之策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新时代创造宏图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辛、更为艰巨的努力。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奋斗、不青春”的声声召唤下,我们迎来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书写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成就了气贯长虹的恢弘史诗,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成就代表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提出,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宝贵经验。“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在斗争中生存、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敢于斗争是战胜风险挑战的前提,善于斗争是战胜风险挑战的保障。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创造的一切奇迹、铸就的一切辉煌,不是天下掉下来的,不是地上冒出来的,都是通过不断斗争、顽强斗争取得的。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武器。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特别是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谦虚谨慎作风、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艰苦奋斗精神,永葆“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中共内江市委党校副教授  钟继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