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国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4)

(三)擘画新蓝图

我们未来的使命任务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式现代化成型之前,世界上只有一种现代化模式可以参考,那便是西方式的现代化,虽然曾经一度也有过苏联模式,但这一模式随着苏联解体而消失。简单讲,西方式现代化是以对外扩张掠夺为手段的现代化。学习西方式现代化,出现过三种结果:一是经济发达但政治不独立;二是政治独立但经济不发达;三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我国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基于自己的国情,具体来讲有五大鲜明特点。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追求共同富裕是我们与西方国家很大的不同。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坚决不走过去西方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四)启航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章节题目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多次强调发展的重要性,邓小平同志曾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什么称为首要任务?原因有两条:第一,高质量发展是对过去发展中的不足作出的补充。第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客观需要。为摆脱高精尖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我们需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要把握好以下五方面内容:一是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要针对的是乡村“空心化”倾向问题;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主要针对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五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章节题目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来源于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1995年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首次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单独列为一部分,体现党对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视。

未来应如何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年我们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很大;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这些年我们加大了对科技、人才的投入力度;三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