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让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让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充分有效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时代,庞大、复杂的经济活动所产生的海量数据,蕴藏着巨大价值。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对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生活品质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作用日益凸显。与其他生产要素相比,数据具有可复制、非消耗、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等新特性,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对其他生产要素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数据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如同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数据是平台经济发展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数据带来新的发展动能,数据蕴含新的竞争优势。我国是人口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互联网用户规模庞大,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发掘和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有利于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十分必要。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具有无形性、非消耗性等特点,可以接近零成本无限复制,对传统产权、流通、分配、治理等制度提出新挑战。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对数据确权、流通、交易、分配以及安全等方面进行合理的制度设计,建立与数字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可以不断解放和发展数字生产力。《意见》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这一主线,以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目标,着力构建“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四个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是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持续向纵深推进的标志性、全局性、战略性举措。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鼓励试验探索,稳步推进制度建设,将数据要素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出来,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红利。(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22/1188960.shtml

作者单位:成都市金牛区发展和改革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