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深耕养老服务消费这片蓝海

奋进新征程|深耕养老服务消费这片蓝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明确提出,支持养老服务消费。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多样化养老产品供给,既是提高养老质量的需要,也是扩大内需的需要。

养老需求潜力大,是一片消费大海洋。上世纪60年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个人口出生高峰,这一群体总量约2.45亿人。当年的“婴儿潮”,如今已成“老龄潮”,正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陆续退休。这意味着未来10年,我国将增加大批退休老人。“60后”老人告别了职业生涯,步入了新的人生起点,开始尽情享受生活。他们懂科技、爱时尚、会享受、肯消费,生活追求多姿多彩。候鸟式养老、旅游,习以为常,说走就走。美食、运动、网购、拍照、喝咖啡、品茶,他们的养老观念和崇尚的养老方式,与更老的老人相比,已大为不同,是扩大消费的一支“潜力股”。

“退休后更忙了”,传递出消费需求信号。老人们退休后,告别了朝九晚五,回归本心,内心需求得以释放,这给消费服务提供了市场空间。据南昌市老年大学的数据,在近万名学员中,年龄在53岁至62岁的学员占比最大、达47.5%,声乐、时装、摄影等等,涉及专业众多,80多门课,开406个班还供不应求。说老还不老的老人们,“圆梦”欲望甚高、兴致颇浓,学琴棋书画、练吹拉弹唱,吉他、萨克斯、手风琴皆为所好,刷短视频、追网文、玩抖音,对时尚新潮来者不拒。在这诸多高雅、追潮的玩法背后,隐藏着庞大的市场需求。老年生活创造的商机不可限量,开发更多的适老性、教育培训性产品,在开拓消费新领域同时,也是为老人幸福晚年强化依托。

不一样的老人,需要不一样的养老。“60后”老人群体特征鲜明,他们全过程参与并推动改革开放,产生了恢复高考后多届大学生,因响应计划生育而负担较轻,比较注重自己的精神快乐,应该说属于有一定积蓄、消费潜力较大的一代人。农村的老人大多有城市打工的经历,熟悉城市生活,时代感强。随着“60后”大批进入老年,对老年群体的认识、应对和接纳方式,都应该相应转变。无论是知识、财富、眼界、阅历、能力,还是生活习惯,与此前的老人都有很大区别。充分把握这种时代之变,才能看准养老事业的发展方向,做准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更多的高质量产品,增加养老服务消费有效供给,让更多的老人不断增加幸福感、获得感。

养老消费空间大,供给服务须精准。新的生活追求决定新的养老方式。“60后”的养老愿景升级、边界扩展,对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已不满足,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方为取向。这就需要调整供给,做大做强市场支撑。如针对退休老人求知欲旺盛,应加大投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依托社区、乡镇现有资源,就近施教,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也可引入社会力量,最大限度满足退休群体的需求。精准深耕银发经济蓝海,优化并扩大养老供给,构建老龄友好型社会,既是社会事业,也是扩大消费的过程。(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23/1189061.shtml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