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把握未来五年战略部署的深刻意蕴

完整把握未来五年战略部署的深刻意蕴

党的二十大确定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党的中心任务,明确分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对未来五年作出全面部署。这些部署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同时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战略意蕴。我们要连贯思考,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所以必然。

战略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核心和灵魂之所在。大会作出的12个方面的部署,集中体现了这一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因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首先要上升到这样的高度:要把战略部署与新思想的主要内容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贯通起来思考,从中把握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新的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内在联系。要把战略部署与“六个必须坚持”贯通起来思考,“六个必须坚持”是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总体要求,从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中可以把握其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要把战略部署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通起来思考,从中领悟战略部署体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从这样的高度看问题,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新思想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是思想指南又是行动纲领的认识,进而有助于我们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战略部署是未来五年开局起步的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长期的、中期的和近期的。大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12个方面战略部署重点是对未来五年的近期部署。因此,要把战略部署与“开局起步”这个关键词联系起来思考。开局,体现的是全方位的布局。12个方面的部署,涵盖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及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归结起来,体现了统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开局之所以是全方位的布局,这与党的中心任务的“两个全面”是直接联系在一起并且由此而决定的。起步,体现的是高起点的起步。党的二十大以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新的历史方位,以党的中心任务为轴心,以总的战略安排为轴线,在许多方面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比如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贸易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等。这里用的是“高水平”“更高水平”“加快”“全面提高”以及一系列的“新”和“强”等表述。起步之所以是高起点起步,是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导向的,只有高起点起步才能支撑起迈向这一宏伟目标的征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这些战略部署要有新的眼光,要“高看一眼”。

战略部署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在全局中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并随着发展阶段和任务的变化一步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从发展才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发展到科学发展、从科学发展到提出新发展理念、从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此,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出新的判断: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至此,高质量发展由经济领域拓展为我国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12个方面战略部署的第一位,同时作出两个重大判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对于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制高点”来审视,其他领域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地位的道理在于,我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多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只有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解决发展质量问题,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鲜明特色。也就是说,过去40多年的小康社会建设与发展相伴而进,而现代化建设则是而且必须是同高质量发展联系在一起的。

战略部署体现了坚定战略自信与保持战略清醒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战略自信,同时要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战略自信与保持战略清醒联系在一起,为我们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一方面,在过去长期努力的基础上,特别是经过十年伟大变革,党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这是我们坚定战略自信深厚而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因此,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坚定战略自信与保持战略清醒统一起来。坚定战略自信是基点、是前提,而战略清醒是战略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的必然要求。二者的有机统一,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战略部署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12个方面的部署,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内在逻辑。早在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是以刀刃向内的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出崭新面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明确的正是未来五年进行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因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有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只有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