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延续部分助企纾困好政策

适当延续部分助企纾困好政策

让北京营商环境持续“领跑”,市人大代表畅所欲言

适当延续部分助企纾困好政策

北京营商环境已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北京将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改革举措,始终保持首善之区营商环境的领先地位。如何保持“领跑”地位?对此,市人大代表畅所欲言,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力度

作为注册在城市副中心的金融科技中型企业,市人大代表、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杨赫一直关注北京营商环境的变化。她希望地方政府、行业监管部门与企业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形成行业发展与区域发展互相促进。比如北京率先试点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可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创新。

“希望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力度。”她表示,在金融科技、元宇宙服务等领域,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人才还远远不够,希望能在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与全市发展战略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出台更多的人才引进政策,助力北京在高质量发展升级赛中,争取到更多人才资源。

金融机构“再扶中小企业一把”

在多方了解中小企业需求后,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发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中小企业发展现在才真正进入了关键时刻。”许泽玮建议金融机构能“再扶中小企业一把”。

过去10年间,许泽玮所在的公司累计为5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金融信息服务。他发现,中小企业在申请贷款的时候,金融机构一般会对企业1年至3年间的经营状况进行审核。但实际上,受到疫情影响,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部分中小企业3年间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他建议,金融机构在评定、审核企业的财务数据时,应适当把考核评定的期限放宽,比如将考核评定期延长至5年甚至6年,看看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到底是怎么样的,让经营数据体现出企业的真实水平。

同样遇到融资难题的还有李克俊。2015年,她返乡创业,在门头沟租下村里的老房子建起民宿,创立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作为来自企业的市人大代表,李克俊建议,过去很多融资和投资政策都是针对传统行业设计的,可能并不适用于如民宿企业、平台企业等一些新兴行业的发展,希望在投融资时对中小企业“开绿灯”,以此促进新兴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关心疫情期间出台的一些优化营商环境好政策还会不会延续。许泽玮建议,政府应对疫情期间提供给企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进行评估,部分政策可以适当再延续,“给企业留几年时间,让企业有个复苏的过程”。

以数字技术手段提升营商环境

市人大代表、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副主任会计师陈静提出,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正在进入深水区,还需要建立更加长效的工作机制。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进程中,要更加突出以数字技术手段提升营商环境,利用前几年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更高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政府在决策中要更多地倾听企业家的建议和意见,让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能变得更加精准和人性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