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带来丰厚馈赠

让绿水青山带来丰厚馈赠

寒冬并非旅游旺季,可京郊的山坳里并不冷清。很多市民携家带口而来,痛快滑一场雪,住几晚民宿,还能在密林间观星观鸟。

这一切,都源于绿水青山的馈赠。

“生态涵养”“‘两山’理论”也成了人代会上的高频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绿色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引发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双碳”是约束也是契机

“北京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每立方米89.5微克,逐年下降到85.9、80.6、73、58、51、42微克,再迈入3字头,现在是一微克一微克往下抠。”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长期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研究,见证了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的全过程。“‘双碳’是很好的契机,特别是有了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会倒逼产业、能源、交通结构的调整。”

空气质量好了,水也更清了。市人大代表、市水文总站主任王伟带来一组数据:自2014年南水进京,密云水库的蓄水量从8.4亿立方米增加到去年底的29.9亿立方米,水位上升了18.5米。“水质好了,带动生态系统越来越稳定。”2022年,水文总站就监测到浮游植物142种,浮游动物108种,底栖动物7种,大型水生植物36种,鱼类43种,鸟类45种。

好山好水带来了新经济

老话儿说,靠山吃山。在接续努力下,京城山川愈加秀美,也给保山护水的乡亲们带来了丰厚馈赠。

平谷区正在打造“世界休闲谷”,18个乡镇进行了差异化休闲旅游定位。“秀美山水是发展休闲旅游的最大底气。我们不仅要担负起守护好一湖山水的生态责任,更要在用好一湖山水上下大力气,打造更多更好的优质休闲产品,推动乡村振兴。”市人大代表、金海湖镇党委书记沈立军说。2022年,金海湖镇开辟了10块环湖露营地,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每块露营地都推出了特色文旅活动。

同时,金海湖镇探索“碎片农地资源化”的乡村发展模型。比如,郭家屯村集体所有的一片生态林地和自然溪流,以林下休闲旅游经济的方式打造为营地和市集,村集体预计实现年收入80万元。

乡村变了样,村民的心气儿也全然不同了。“好风景带来新经济。让广大市民看到广袤乡村的新生活,让村民看到家门口巨大的新消费和新希望。”沈立军说,除了开辟营地,镇里还在谋划建设休闲旅游综合体、特色农场,“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

不能让保护生态的人吃亏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核心在于“转化”。多位代表表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仍需更多政策支持。

房山区东村镶嵌在群山间,翻过山就是河北野三坡。前些年矿山关停了,千疮百孔的大山开启生态修复。村里发展林下经济,还修了登山步道,敞开怀抱欢迎城里人。

“起初,我们是躺在政府怀里靠‘输血’过活。2015年之后游客多了,村里有了‘造血’能力,集体经济壮大了。”市人大代表、东村党支部书记孙广亮说,但很多问题不可忽视,“比如要搞休闲旅游,得有好的基础设施,这就涉及到用地性质的调整。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更灵活的用地政策,在不破坏山林的前提下,允许村民修建生态停车场、观星台等设施。”

“践行‘两山’理论,需要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持。”市人大代表、密云区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溪翁庄分队队长段小龙,今年带来的建议聚焦水库居民增收致富。“为了保水保生态,密云关了矿山、退了养殖,百姓期待生活持续改善。”段小龙解释,去年底,市里专门出台了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但是各区情况不同,希望能在保持市级支持政策力度不减的前提下,研究制定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和建设文旅项目的政策、路径和准入标准,确保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人吃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