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刘波: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

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开放”一词,凸显了党对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可见,改革开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十年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显著成绩。报告指出:“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在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了明确部署。报告指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注意,这是一个新提法。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不断融入国际大循环。这主要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78-1991年,中国对外开放初步探索阶段,主要是沿海开放;第二个阶段,1992-2000年,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阶段,以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为重要标志,中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三个阶段,2001-2012年中国全方位开放阶段,以2001年中国加入WTO为重要标志;第四个阶段,2012年-至今,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演进历程,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三个重点。第一,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第二,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第三,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