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阳里2号:见证“一个崭新时代的黎明”

老渔阳里2号:见证“一个崭新时代的黎明”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伟大建党精神,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在奋斗和牺牲中砥砺,贯穿于百年征程,彪炳于万里江山,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引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航程。自本期起,本刊推出“追寻精神足迹”系列文章,与大家在一个个鲜红的足迹中,回望建党来时路,眺望前方奋斗路,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老渔阳里2号:见证“一个崭新时代的黎明”

路军

20世纪20年代,有着“东方巴黎”之称的上海,租界林立、华灯璀璨。“富人乐洋洋,吃肉穿绸不费力,穷人昼夜忙,屋漏被破无衣食”。繁华的背影下,是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的悲惨命运。1920年立春过后,法租界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老革命党人柏文蔚的公馆逐渐热闹起来。即便在堂间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的小黑板,依然挡不住设于这里的《新青年》编辑部“往来无白丁”,更挡不住工作生活于此的“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陈独秀“谈笑有鸿儒”。

历史风云激荡,时代浪潮汹涌。鸦片战争后,被迫开埠的上海得风气之先,也享受着工业文明带来的海纳百川与兼收并蓄。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翌年改名为《新青年》)。1917年初,陈独秀赴北京大学任教,《新青年》编辑部遂迁至北京。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先后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并把他负责的《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编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鲜明地举起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旗帜。

五四运动后,陈独秀因宣传革命思想被捕。1920年2月,被北京警察厅“保释戒豫”的他出走未归,后经调查原来“系确赴上海”。回到上海后,陈独秀继续租住在柏文蔚公馆,《新青年》编辑部也随之迁回老渔阳里2号。紧接着,邵力子、李达、李汉俊、陈望道、沈雁冰、施存统等一批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者,也先后在这里聚集,碰撞出灿烂的思想火花。

早在1912年,列宁就预言:“由于在中国将出现更多的上海,中国无产阶级也将日益成长起来。”1920年的上海,拥有着50多万名工人,占全国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一,是当时我国工人阶级最为密集的城市。五四运动中,上海工人率先支持爱国学生运动,引领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作为当时世界工人运动的领导者,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也在密切关注着五四运动后中国革命形势的变化。1920年4月下旬,经李大钊介绍,俄共(布)远东局海参崴分局外国处全权代表维经斯基一行来到上海,在老渔阳里2号与陈独秀、李达、李汉俊等人座谈。经过详谈,维经斯基认为中国组织共产党的条件已经成熟,故而发起“中国共产党”的诸项事宜也被提上了工作日程。5月,陈独秀发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老渔阳里2号为中心,经常组织各种会议,探讨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社会的改造问题。6月,陈独秀同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等商议,决定成立党组织,并讨论和起草了党的纲领。随后,经征求李大钊的意见,党组织最终定名为“共产党”。这期间,青年毛泽东也来到老渔阳里2号,同陈独秀讨论组织湖南改造促成会的计划和自己读过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多年后,毛泽东对此仍记忆犹新:“陈独秀谈他自己的信仰的那些话,在我一生中可能是关键性的这个时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印象。”

1920年8月的上海,梅雨初霁,盛夏炎炎。老渔阳里2号屋内却暑气似散、气氛热烈,因为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这里宣布成立,并正式定名为“中国共产党”。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老渔阳里2号也随之成为各地共产主义者进行建党活动的联络中心,为推动武汉、长沙、济南、广州、旅法、旅日等中共早期党组织的成立,有计划、有组织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1920年9月,《新青年》正式成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机关刊物,开始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此后,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又先后创办《劳动界》《共产党》等刊物,形成了以老渔阳里2号为中心的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出版中心。同时,为了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办起工人半日学校,通过文化教育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这些知识分子出身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改名换服”,穿起工人衣服、学习工人语言、从事工人劳动,力求与工人打成一片。经过宣传教育,觉悟的工人有了组织起来的要求,1920年11月,上海机器工会建立,不久,拥有1300多名会员的上海印刷工会也宣布成立。此外,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于1920年8月正式成立,并创办了外国语学社,先后培养出刘少奇、罗亦农、任弼时等一批卓越青年革命家。这些活动的背后,离不开陈独秀等革命领导者的筹划、组织与实施,老渔阳里2号中那彻夜的灯光和忙碌的身影,也见证了马克思所期待的“一个崭新时代的黎明”的到来。

1921年元旦,上海《申报》刊文列举了新年的十大希望,包括“取消国际不平等条约”“水陆空大辟交通”“全国注重水利森林”“义务教育普及全国”等。就在那年7月,一个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宣告成立,可知,望志路106号距离老渔阳里2号,步行仅需十几分钟。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人民从此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和革命活动中心,老渔阳里2号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点点星火,见证了陈独秀、李达、李汉俊、陈望道等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投身建党伟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也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多年后,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奋斗,星星之火早已燎原,1921年元旦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希望也都早已变为现实。如今,昂首阔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华民族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之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而老渔阳里2号的灯火也已化作明灯,指引着伟大的中华儿女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