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几个判断(3)

摘要: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分析看,2023年全球疫情、通货膨胀、美元暴力加息、俄乌冲突和战争危机以及中美经贸关系有可能会出现缓和,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不可持续性,导致世界经济下行甚至深度衰退的存量矛盾和增量矛盾同时存在。中国经济也面临严峻挑战,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尚未改变,2023年经济增长速度、线下消费需求、房地产市场、制造业以及投资者信心将呈现明显回升之势,可以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2022年欧洲经济是极为困难的一年,欧盟受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危机负面影响巨大。英国脱欧叠加俄乌冲突、四个月三换首相以及政策急转弯导致经济受挫,与欧盟的进出口贸易也两败俱伤。美国利用俄乌冲突和美元优势地位暴力升息使欧元和英镑同步贬值,欧盟和英国成为难兄难弟。花旗银行预测,英国和欧元区将在2022年年底前陷入衰退,面临着能源危机带来的供求两方面问题以及收紧货币、财政政策的双重压力,因此2023年这两个经济体经济增长将分别收缩1.5%和0.4%。

日本经济现在处于极度的困境,“日本经济倒退回30年前”。根据经合组织(OECD)10月份预测,日本2022年名义GDP可能达553万亿日元,按1美元兑140日元计算,约为3.9万亿美元。自1992年以来,日本GDP时隔30年首次低于4万亿美元。近30年来,全球GDP增长了4倍,日本此前占全球份额超过15%,目前降至仅占不到4%。2012年日本GDP曾超过6万亿美元,比德国高出80%,但目前两国基本持平。日经平均指数2022年下跌两成,日本人的工资也退回30年前,日本的购买力和人才吸引力也大幅下降。

新一轮全球滞胀已露端倪,全球经济的下行趋势也非常明显。假如大国竞争博弈升级,人为推动的产业链脱钩断链重构风险加大,疫情延宕加剧产业链物理形态上的供给冲击、脱钩、分离、断链,俄乌冲突等造成能源、粮食等价格的继续上涨,虽然2023年比2022年会缓和,但全球性滞胀就将形成大势,进而成为2023年世界经济发展主基调。这种情况在20世纪的1973年和1979年分别出现过两次,上述五方面缓和局面中如果关键性要素遭到破坏,那么在半个世纪以后的2023年有可能重演那两次情景。但不会重复原有的故事情节,会有更新、更重要的特征,例如欧美发达国家滞涨程度更深,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有相当一部分却会逆势上扬。

(二)有可能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的风险

近几年债务危机是全球性的。全球债务现达到303万亿美元,2021年全球GDP总共89万亿美元,全球债务是全球GDP的350%以上。IMF数据显示,超过60%的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困境,或者面临债务高风险。美国联邦债务上限在2021年底已经突破,经过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的激烈博弈,已提升到31.4万亿美元,目前联邦赤字规模已达31.1万亿元。在美国31多万亿美元的债务中,有24万亿美元是政府公共债务,其他国家持有美国国债部分为7.74万亿美元,其中海外官方投资者持有4.16万亿美元,持有比重占全部海外持有额度的54%,日本、中国、英国、爱尔兰、卢森堡排在前五位。

中国的负债,除了疫情增加的财政支出外,债务中的地方债、企业债等问题严重。如地方债中一些地方原来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在产生,房地产行业企业、线下服务企业的债务爆雷等问题形势严峻。个人债务,特别是住房贷款、助学贷款的贷款还款率急剧下降,由于疫情、经济等因素影响,居民负债总额已经超过两万亿元。仅2022年以来,居民负债人达到7亿人,逾期率42%,其中85%为80后、90后、00后。所以,债务风险是全球性的问题,美国有、欧盟有、日本有,中国也有,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因债务破产,例如斯里兰卡。因此,债务困境、债务危机是各国需要共同防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世界仍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世界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发生,2023年有可能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第三次国际金融危机。2022年以来的10个月,美元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4%。随着美元的强势上涨,欧元、英镑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跌至数十年来的最低点:美国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以来,全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在贬值,已有90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对美元贬值,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货币贬值超过10%。即便是发达经济体,如英国、欧盟、日本等,也出现本币对美元的严重贬值。截至2022年9月底,一些国家的货币贬值程度已创造了历史之最:土耳其里拉贬值95%,印度卢比贬值91%,英镑贬值51%,瑞典克朗贬值49%,日元贬值48%,欧元贬值40%,马来西亚吉特贬值36%,韩元贬值30%,泰铢贬值25%;在岸人民币贬值16%。2022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5889基点,贬值幅度超过9.23%,振幅达15%。分析美国国债的结构,20年期美国国债的流动性极低,可能不得不采取回购的形式来避免这种没有流动性的存在的问题。瑞士信贷银行最近也面临着很大的困境,遇到了美元流动性严重不足的挑战,而不得不使瑞士央行两次同美联储启动紧急货币互换计划。

(三)难以持续的财政政策风险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疫情冲击中的一揽子财政支出计划,大部分执行到2021年底到期。在2022年到2023年,采取紧缩财政政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将从2021年的60%以上上升至80%以上,政府支出占GDP的比例均低于2019年的水平。发达国家的暴力加息,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的公共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那些外币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融资环境收紧、货币贬值,输入性通胀上升,这些因素使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面临艰难的取舍。不论是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还是宽松的财政政策,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是两难选择。

各国在三年抗击疫情中超发了很多货币,财政政策支出力度很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1年4月数据显示,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为应对疫情刺激经济和救助,财政刺激规模达16万亿美元,美国一国就达到5.3万亿美元,占1/3。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中国2020、2021年两年疫情,共花出14.7万亿元卫生费用,几乎是2016—2018年三年的总额。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医疗费用总支出占GDP比重达到7.12%,比2020年上升了1.2%,实际上2020年比2019年也上升了。中国2021年GDP总值114.4万亿元,按照7.2%占比计算,即8万亿多元人民币支出,各级政府财政负担加重。2022年1-10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4.5%,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4%,财政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进入11月份,压力则可能更大。

欧盟过去长期实施了负利率政策,而与此同时,欧央行还分别推出了资产购买计划和紧急应对新冠疫情的计划,曾经高达1.8万亿欧元。在2022年3月份停止后,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每个月200亿欧元,但到2022年的7月份,欧央行宣布提高基准利率之前又停止执行。现在欧央行的基准利率水平是1.5%,欧央行行长已经宣布,欧洲面临着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2022年11月高达11%以上。英国已经陷入经济衰退,英国首相特拉斯执政只有45天,想在大幅度减税的同时保证财政对能源补贴的支出,这种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的操作,使英国金融市场面临着一种极端的困境,金融市场损失几天内超过了5000亿英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第一次对一个西方七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指责,认为英国财政政策与紧缩的货币政策相对立,采取扩张的财政政策时机不妥、政策方向不对,只能更加加剧不平衡和不平等的经济状态。

(四)企业大规模倒闭潮和劳工大规模失业潮风险

这个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2022年全球将有2.07亿人失业,疫情导致将近8亿人负债。2022年全球企业破产数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5%,在新冠疫情持续的三年里,有成千上万的企业受新冠影响而倒闭。调查公司Coface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中小企业的倒闭率将增加三分之一,其中德国增加了12%、法国增加了21%、日本增加了24%,而英国、美国、巴西、土耳其则分别增加了37%、43%、44%和50%。麦肯锡基于多个国家的调查也显示,25%-36%的小企业在疫情爆发后的4个月内倒闭。大规模的倒闭潮(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倒闭潮),以及大规模失业潮(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失业潮),不仅是存量问题,也是未来要面对的增量问题,这不仅是全球性的问题,也是中国现在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报告称,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其根源之一就是劳动力短缺。截至2022年6月份,美国共有1070万个空缺岗位,远高于新冠疫情前的700万个空缺岗位,包括教育、餐饮和医疗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受到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困扰。但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2022年8月25日报道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美约1600万确诊病人中约300万人因此失业,占美国整体劳动人口的1.8%左右,由此造成的收入损失高达每年上千亿美元。不少曾经被认为“不可超越”、“不可替代”的全球知名品牌,以及风靡全球的产品、引领时尚的设计,在新冠疫情和供应冲击的打击下一夜之间灰飞烟灭。香奈儿、爱马仕、劳力士等多个奢侈品大牌宣布停产,风靡全球的快时尚女装品牌ZARA和H&M,宣布关闭全球200-1200家门店,全球最受女性欢迎的“维多利亚秘密”企业宣布破产。从谷歌到亚马逊、脸书等企业,在2022年大盘科技股暴跌后采取大幅度裁员减少成本,大幅度减少资本项目支出及并购活动等策略,这可能会导致2023年硅谷进入寒冬期。

2021年中国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1%,2022年4月份达到6.1%,失业率处于上升阶段,5-6月虽有所回落,但也居高不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3个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中国失业群体最多的是16岁至24岁的人群,2022年前三季度调查失业率高达17.9%,即每6个年轻人就有1个人找不到工作,而16岁至24岁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高校毕业生。经济结构转型、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疫情长期化等多重因素造成应届生就业压力明显增大。2022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1076万名,同比增加约167万人,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创历史新高,同期还有将近8000万年轻人需要创业和就业岗位。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在疫情发生的这3年时间里,一共倒闭了近400万中小微企业,注销了1300多万的个体户。整体经济下滑,失业人口突破7000万人。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日,2022年上半年全国餐饮店注销数量约37.3万家,其中奶茶店注销数量8万家,快餐小吃店12万家,火锅店1.2万家。10月份,国内餐饮相关企业注销49.6万家,零售相关企业注销吊销190万家,与儿童服务相关的企业注销2万家。

以前中国互联网公司基本没有裁过员,2022年从阿里到腾讯,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裁员。2021年底到2022年初,腾讯、阿里、字节、美团、拼多多、百度、京东、网易、bilibili等互联网企业辞退员工数十万人。大规模裁员进一步导致市场消费欲望降低,需求比往年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