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几个判断(5)

摘要: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分析看,2023年全球疫情、通货膨胀、美元暴力加息、俄乌冲突和战争危机以及中美经贸关系有可能会出现缓和,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不可持续性,导致世界经济下行甚至深度衰退的存量矛盾和增量矛盾同时存在。中国经济也面临严峻挑战,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尚未改变,2023年经济增长速度、线下消费需求、房地产市场、制造业以及投资者信心将呈现明显回升之势,可以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如果力争2022-2023年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左右,这就要求2023年GDP增长速度在7%以上。应该说,这既是当下稳增长的迫切要求,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长期增长目标必须迈出的关键步伐。从近期经济走势看,2022年全年如果达到3.2%或者3.3%,考虑到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5.1%,如果加上2022年的实际增速,三年平均增速低于5%,而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应在5%-5.5%,这也要求2023年经济增长速度在7%以上。2022年经济增长的基数比较低,2023年经济增速即使在7%以上,两年平均增速也不到5%。即使2023年经济增速不能达到7%,也必须为2024年乃至今后更长的时间经济增速保持在5%左右,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线下消费需求会回升,但仍存在消费能力与意愿不足问题

按照2021年的统计,消费需求已占到GDP增量的65.4%,2022年上半年消费已经占到69.4%。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2.4%,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消费需求中,线下消费实占比依然很高。从2019年的数字来看,2019年线下餐饮全年零售额是4.47万亿元,旅游消费额是6.63万亿元,这两个行业线下的消费占当年GDP总额的九分之一。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内整体消费需求不足,消费意愿不强,储蓄率大幅提高,消费需求却大幅下降。2022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反复,线下消费严重受挫,服务业尤其是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收缩明显,中国消费需求连续三年增长均为负数。2022年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75亿元,同比仅增长0.6%。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23702亿元,增长0.5%。其中,10月份消费增长为-7%,商品零售额36171亿元,同比增长0.5%;餐饮收入4099亿元,下降8.1%。1-10月份,商品零售325227亿元,同比增长1.2%;餐饮收入35348亿元,下降5%。线下消费被严重抑制。

2023年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应在7%-8%之间,比2022年将转负为正且大幅提升,但低于疫情前8%-9%的增速水平。一方面,疫情防控会进一步优化,消费场景将逐渐活跃,消费潜力有望释放;但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反复冲击,居民的收入预期不稳定,预防性储蓄行为增加,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下降。2023年如果病毒对人的攻击性低于流感,中国与世界各国全部放开了疫情管控,对经济恢复的好处是比较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线下消费会强劲反弹,有希望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届时,如果餐饮和旅游这两个行业营业额达到11万亿元或者12万亿元的话,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0%以上,对GDP的拉动将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

(三)房地产市场会回升,但仍然存在供给侧制度设计问题

房地产市场会回升,但回升速度不会那么快。一线城市虽然需求潜力大,但是供给侧不足,二三四线城市则需求不足、供给过剩。所以,房地产市场是结构性矛盾。2022年开始调整房地产政策,7月28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11月份出台的金融16条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是空前的,释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即下决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到正常轨道。如果市场刚性消费、弹性消费能够同时满足的话,特别是那些有比较高的购买力的人群能够在住房供给侧方面得到满足,我认为房地产市场会迅速回升。

近期国家对稳楼市“三箭齐发”,形成了信贷、债券、股权等三大融资政策支持体系,但房地产政策调整不应是临时性的、过渡性的,应该是长期的顶层设计和体系化安排。例如房地产供给结构应该是什么样的,怎么样才能满足市场多层次、多元化住房需求结构,使有些人把在国外花巨资购房转向国内,而且花在国内没有后顾之忧,这点特别重要。房地产政策信号一定是一致的、整体的、可预期的、长周期的、稳定的,这样才能使房地产市场真正回升。房地产政策拐点已现,但市场拐点仍需等待,销售依然疲软。2022年11月前28日, 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和面积同比分别为-30.9%和-25.7%,环比分别为10.9%和8.7%。短期居民购房信心和能力还未明显恢复,房企还将面对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时间考验。

(四)制造业会回升,但仍面临补短板和防止过快转移的双重挑战

总体看,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奠定的制造业基础是非常牢固的,具有很强的韧性,配套能力强,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整,一旦走向全面复工复产优势更加凸显,产品竞争力在全球也具有极大的优势。我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近十年来,我国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由2012年的7.4万亿元、3.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8万亿元、6.3万亿元,制造业中间品贸易在全球的占比达到20%左右。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步伐明显加快。

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通过三十年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自主发展,再经过三十年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由开放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我国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和高端技术80%掌握在外资手里。当前,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存在威胁,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新材料等瓶颈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2023年中国制造业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的步伐仍需加快,降低各方面要素带来的供给冲击任务艰巨。2023年制造业增长会比2022年有较大回升,但转移到国外的先进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仍将是中国制造业的重大损失。2022年11月全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47.4%,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45.5%,分别较上月回落0.9和0.6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产需收缩,制造业恢复基础不牢,市场主体信心仍需要提振。

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2021年也是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排名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12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经济2022年面临四重压力:需求进一步收缩,供给冲击进一步加大,预期进一步减弱,叠加大面积疫情反弹。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中国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是非常严重的,11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降至48.0%和46.7%,分别比上月大降1.2和2.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下滑,价格回落,企业生产经营预期自2020年2月以来首次滑落至临界点以下。11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48.1%和45.6%,比上月下滑1.0、0.8和2.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尤其困难。2023年必须把制造业的振兴和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制造业为主体的供给侧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

(五)投资者信心会回升,但仍存在社会投资低迷问题

现代资本市场具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功能,是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在高质量发展中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2023年资本市场围绕以下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投资者信心和投资意愿将逐步回升。

一是投资中国资本市场。2023年投资者将关注中高风险资产“触底反弹”可能出现的超额收益,对流动资产投资相对乐观,多数人将提高收益和保值增值作为2023年资产配置最重要的目标。近期,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均表示,看好中国股市,2023年A股估值会明显回升。二是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随着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叠加保障安居性住房投资增加和保交楼的提速,中国房地产市场会有投资底部进入,销售、投资、土地购置在2023年会出现个位数正增长,满足居民正常的刚需、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场将率先复苏。三是投资高端制造业。政府政策重点支持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两个方面协同发力,鼓励引导支持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的投资力度。这将引导资本流向制造业,预计2023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在9%-11%,较强于2022年的9.6%。社会资本将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投资力度,结合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要求,谋划启动重大项目建设。四是投资数字化基础设施。一部分投资会瞄准企业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五是投资新商业业态。部分完全的线上企业将向线下复归,无线下店的线上销售将会趋于下降。

应该指出的是,投资回升主要来自政府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可以立即产生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还没有对拉动社会资本起到“乘数效应”。2022年1-10月份,中国经济多项指标均在下降,由于政府投资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投资意愿不强、投资能力下降的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回升前景和资产估值仍具有难以动摇的吸引力,中国仍是资本流入最多的投资热土。与此同时,中国金融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坚定了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的信心。

总之,世界经济格局演化到了一个关键分水岭。世界多极化的格局正在深化,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是除了美国以外几乎所有国家共同的利益诉求。从2017年美国对华战略转向开始,美国开启了对华的“脱钩断链”的进程,但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的20个国家,对华出口占该国出口的比例进一步扩大,自华进口的比例也进一步扩大,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程度在继续加深而不是削弱。随着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以“中-伊-俄”为核心的上合组织加上其他友好伙伴,2021年在全球的出口份额几乎接近G7国家。2022年上合组织及其伙伴在全球出口中的份额将反超以美国为首的老G7国家,这是二战以来之后的首次。如果加上金砖国家的力量,东西南北的力量对比将逐步发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格局。近期,美国的铁杆盟友,比如欧盟、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也在寻求以各种方式与中国开展合作。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的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迈出坚实的步伐,为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