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几个判断(2)

摘要: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分析看,2023年全球疫情、通货膨胀、美元暴力加息、俄乌冲突和战争危机以及中美经贸关系有可能会出现缓和,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不可持续性,导致世界经济下行甚至深度衰退的存量矛盾和增量矛盾同时存在。中国经济也面临严峻挑战,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尚未改变,2023年经济增长速度、线下消费需求、房地产市场、制造业以及投资者信心将呈现明显回升之势,可以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三)美元暴力加息或将缓和

2023年美国暴利加息程度、速度、力度都会下降。2022年美元加息7次,其中有4次是75个基点,2次50个基点,1次25个基点,现在美元利率已经达到4.50%,为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出,美国货币政策目标是把价格指数降到2%以下,而美国加息6次才从9.1%降到7.7%,如果按照这样的力度、速度,意味着美联储2023年还会强力加息。但是,美国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的基本面并不支持继续强力加息。个人认为,美国决不会按照通胀率2%这个僵硬的指标继续暴利加息,不会把抑制通胀作为唯一的宏观经济目标,而是会把美国经济平稳发展和美国保持竞争优势放在首位。所以,美元加息会趋向缓和,有可能2023年先降50个基点、再降25个基点,然后再25个、25个继续降下去,以观后效。

摩根士丹利预期: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走弱,通胀下降,加息结束,美国将勉强躲过经济衰退,欧洲经济将陷入经济收缩,亚洲则会呈现经济增长;预计2023年债券、防御性股票和新兴市场将有上行空间;CPI到2023年底,同比涨幅将降至2.4%。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降温,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停止加息。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表示:“我们预计,到2023年1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达到4.5%至4.75%的峰值,随后在2023年全年保持在该水平,然后在2024年稳步下降。”随着美元加息步伐放慢,欧元的快速加息以及其他国家跟进式加息,在2023年大部分将会调整货币政策方向,以对冲美国暴力加息的影响。

(四)俄乌冲突和战争危机或将缓和

自俄乌冲突以来,中国政府一直站在历史正确一面,站在和平一边,一直在劝和促谈,目前促使俄乌尽快恢复和谈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中方处理乌克兰问题时,自始至终秉持的是“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全力防止俄乌冲突上升至核危机态势。在印尼中美元首会晤结束后,美国白宫发表通告称:“拜登总统和中国领导人重申他们一致认为永远不应该打核战争,也永远无法打赢核战争,强调他们反对在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2023年俄乌冲突有可能会走向缓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俄乌之间重新建立对话非常重要。

如果俄乌战争会在2023年停战并走向和平重建,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这几个欧盟主要成员国可能会带头恢复经济增长。在这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俄乌冲突导致的粮食和化肥价格暴涨,造成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粮食危机,3.45亿人的生命和生计面临危险,48个低收入国家成为最脆弱的受害方。在愈演愈烈的危机中无人能够幸免的痛感,导致各国期待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进程能够尽快重启。俄乌冲突升级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重大影响,美国和北约把世界搅得鸡犬不宁,也对世界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世界关于恢复俄乌谈判呼声高涨,面对俄乌冲突的长期化、扩大化和复杂化,世界对其外溢影响的耐受度已逼近极限。

(五)中美经贸关系或将缓和

2022年G20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会见。从时间上看,在这次会晤之前,中共二十大闭幕,美国中期选举投票结束,两国国内重要的政治议程告一段落。习近平主席提出若干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诉求、基本态度,都是非常清晰的,也是非常坚定的。习近平主席与拜登这次会晤是面对面三个多小时的会谈,拜登对中国的态度、主张、要求、原则、底线应该是非常清楚的。正如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会晤时所指出的,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中美双方需要本着对历史、对世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探讨新时期两国的正确相处之道,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在以往中美互动的过程中,拜登多次强调“四不、一无意”。从这次两国各自公布的会晤内容看,美方将此前的对华“四不、一无意”,扩展成“五不、四无意”。增加的最重要内容:一是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这是美国以前从来没有说过的。美国此前在亚太地区、印太地区,不断搞各种各样的小圈子和联盟关系,通过同盟关系去中国化;二是无意同中国冲突,这也是新的表态。如果美国做到的话,这会让中美两国关系向好的方向改善;三是拜登总统表示无意围堵中国。在冷战时代,美国一直在围堵中国,搞了所谓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和第三岛链。其实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到拜登,美国遏制与围堵中国始终没有停止过,如果美国放弃围堵中国的政策,中美两国之间的主要矛盾就可以获得解决,中美两国就不会再走向新冷战;四是在“四不”说法基础上,拜登新增了一些新的表述,如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合则两利、斗则双输。习近平主席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核心的核心、是中国的底线,中美关系一些基本的原则,我们的“护栏”到底是什么?中美两国元首确定了基调,这个基调确定之后,2022年年底或者2023年年初,布林肯将到中国来访问,中美之间必须找到开启回归到中美关系正常轨道上来的路径和办法。中美民间一直展开各种形式、各种通道的对话,两国政府通过对话解决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会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和缓和。但中美关系也不可能完全回到以前,美国战略转向后,指望美国对华不设障碍、不出难题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是,美国正在受到自身行为的反噬,比如很多高等级芯片,2纳米、3纳米、5纳米芯片严重滞销,生产芯片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市场大幅丢失,企业也在进行大幅裁员。荷兰阿斯麦尔这个生产光刻机的企业最近一再表示,绝不会丢掉中国市场。假如中国企业未来不用这种介质的芯片,在量子芯片和光子芯片换道追赶,也极有可能实现超越,那么再先进的光刻机恐怕也会像当年日本胶片一样被淘汰。

实际上,中美在经贸、能源、科技、教育、人文等诸多领域,都存在广泛合作空间,在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应对气变、反恐、防扩散、解决地区热点等全球性议题上都承担着重大责任。双方曾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应对金融危机、阻击埃博拉病毒、引领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特别是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不仅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有最高的比重,也对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起着最大的作用。中美合作办成了一件件造福世界的大事好事,中美双边关系早已经超出了两国关系,具有全球性溢出效应,不是正效应就是负效应,中国希望通过合作产生越来越大的正向溢出效应。

二、世界经济仍存在很多重大风险,需要全球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形成抵御存量风险叠加增量风险的严峻挑战

从全球经济走势看,尽管有可能出现上述“五个缓和”,但也有可能发生逆转,世界经济的存量矛盾并没有真正解决,增量矛盾仍不断产生,危机与风险并存、挑战与考验并存。

(一)经济增长下行、滞涨乃至深度衰退的风险

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于12月2日至4日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会上发布的《IFF2022年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认为,在多重因素冲击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已显著放缓,2023年全球经济仍将继续疲软,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为2.8%。世界银行1月10日公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低于2022年6月预计的3%。2023年1.7%的经济增长预期将是近30年来经济增速的第三低数据,仅高于发生全球衰退的2009年和2020年。95%的发达经济体和近70%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3年经济增长都较此前预测有所下调。发达经济体2023年经济增长为0.5%,较此前预期下调1.7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3年经济增长为3.4%,较此前预期下调0.8个百分点。其中,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0.5%,欧元区为零增长,中国增长4.3%。IMF预计2023年全球三分之一国家将陷入经济衰退,预期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8%,发达经济体增长1.2%,发展中国家增长3.9%。美国花旗银行集团11月30日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在2%以下,高盛、巴克莱和摩根等主要金融机构的预测大体一致。几个主要的国际经济机构和投资机构把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下调到3%以下,意味着判断2023年全球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