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学习贯彻2023年北京两会精神】肜新春:抓住科技和人才优势 让北京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2)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所遇到的结构性矛盾,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在2022年我国的经济发展中,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因此,2023年的经济工作必须要把稳增长作为“第一主题”。

二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

三是将“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需求包含衣、食、住、行四方面,从经济学理论来看,消费需求比投资需求稳定性更强,因为人的基本需求是刚需。同时,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四是“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当然,我们稳定经济、发展经济的措施不仅是以上四方面,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体系、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等方面也有细致部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