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学习贯彻2023年北京两会精神】肜新春:抓住科技和人才优势 让北京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4)

六是北京正在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转变。海淀、通州、亦庄支撑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集聚了273家企业入住,完成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系统集成等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布局,推动统信软件、优炫软件、中兴数据库等“四梁八柱”企业集聚。目前,北京工业数字化持续提速,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国家顶级节点指挥运营中心,成为国家工业大数据交互的核心枢纽。

当前,北京在存量发展和增量突破方面作出了很多工作。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稳步推进,其中“动批”外迁正式完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打造了金融科技示范区。目前,金科新区已累计引进成方金科、成方金信、网联清算等155家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注册资金1100亿元,其中不乏中央结算公司、神州信息等业界知名头部企业。“金科新区”的发展要向纽约的华尔街,伦敦的金融城看齐。预计“十四五”期间,金科新区核心区的地均产值将达到每平方公里500亿元。2035年,金科新区将建设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

三、北京的人才优势和影响

北京的人才优势和影响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一。当前,北京人才总量超780万人,人才密度超60%。

《2021-2022学年度北京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概况》显示,北京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749所,在校生399.6721万人,专任教师27.1712万人,预计毕业生67.4905万人。数据显示,北京两院院士数量在全国居首,占比超过40%。几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实力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在全国各高校都有一定数量的一流专家学者,他们助推着学校的快速发展。而长江学者是各高校教师队伍中的精英,培养了无数一流毕业生,对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长江学者在北京的人数也很多,他们推动了北京科技教育的发展,为北京的高等教育,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