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近期,京津冀轨道交通建设好消息不断,京广高铁再提速,京唐铁路正式开通运行,河北石家庄和唐山正式融入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同时,石家庄至廊坊高铁直达列车开行,结束两地不通高铁的历史。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向深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等三大领域率先协同,交通一体化先行突破。京津冀三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有效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首都放射线北京内路段全部打通,“四纵四横一环”的京津冀路网格局初步形成,三地发展空间上的“一体化”逐步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

如今便利的交通过去也存在短板。例如,河北省境内石家庄到廊坊市曾长期没有直达列车;津保铁路通车前,天津到石家庄没有铁路直通通道;更不用说曾经的“断头路”“瓶颈路”。如今不仅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网实现“断头路”全部清零,而且京秦高速、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等也建成通车。

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应有之义,也为不断推进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延伸提供有力硬件支撑。一体化的交通格局强化了区域内互联互通,便于三地人员、物资、产品以及信息快速高效流动,利于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各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

当前,交通对协同发展的支撑作用已经凸显。许多企业研发基地留在北京或天津,但项目转化落地在河北,有的公司整体从京津疏解到河北,员工工作生活“双城记”,经常需要往返三地。不断完善的路网拉近了空间距离,增强了说走就走的底气,节省了时间成本。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要完善骨干交通路网外,还应在陆海空港联动、优化“毛细血管”道路、提供高质量物流服务等方面下更多功夫。近日,河北省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提出要推进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等项目建设,构筑京津雄及环京津1小时交通圈。推动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高质量运行,创建立体融合、功能互撑、要素互惠的联盟型战略协同品牌。深化集装箱航线融合互补、干支联动和京津冀机场群一体管理。构建环京地区定制快巴通勤服务网络,打造北三县跨区域通勤客运先行先试样板。

这些规划愿景令人鼓舞。相信随着项目的不断建成,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度广度的全面拓展,交通对协同发展的先导和支撑作用会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底气会越来越足、道路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