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密码,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对于全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正确处理若干个充满辩证思维的重大关系,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系统工程。

一、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顶层设计,需要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注重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和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的艰辛探索实践和辉煌成就表明,凡属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决策,务必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特别是基层探索的关系,充分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才能有效确保顺利取得符合预期甚至超出预期的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效能。

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一方面,精准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所在,洞悉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方向所指,提出切合实际的方向、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战略谋划、任务细化、政策出台、建章立制等带有全局性、指导性特点的工作内容。另一方面,充分尊重地方、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在中央的具体指导下,积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尤其是鼓励不同地区、行业和部门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域性实践进行差别化试点和探索,为做好和完善顶层设计提供实践和经验支撑。

二、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需要我们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和稳定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在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时,要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而且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随意改变。同时,我们要认识到,策略是灵活的和具体的,离开了特定的条件和环境,原本有效的策略也可能失去效用。要依据客观现实的变化,不断制定和调整相应的策略,使策略符合于客观现实的需要,从而与时俱进推动战略的实现。只要是有利于战略的实现,可以灵活选择这一种策略或者那一种策略,不必教条式地拘泥于某一种策略。

三、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守正”与“创新”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守正”是根基,“守正”是要坚守正道,守住历史进程的客观规律;“创新”是源泉,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通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首先是坚持“守正”,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之“正”。守得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观点方法之“正”,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同时,要坚持“创新”,根据中国具体实际创造出新的指导原则和行之有效的办法。这个创新,就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四、正确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效率与公平关系的处理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议题,二者的关系并非截然对立,而是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相互转化。仅有效率而无法确保公平,必然导致两极分化;仅有公平而不讲究效率,则反过来会损害公平的实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既要坚持促进效率,又要突出强调公平,最终实现的是整体富裕和每个人的富裕内在统一的共同富裕。

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要求实现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紧密结合。从我国当前的现实国情出发,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解决的仍然是做大蛋糕的问题。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继续做大蛋糕。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在地决定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价值追求,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鲜明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在追求做大蛋糕的同时务必重视分好蛋糕,在初次分配领域注重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在再分配领域加大政府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把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至合理区间,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

五、正确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活力与秩序从来就不是一对非此即彼或此消彼长的矛盾关系,而是有机的统一体。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中国式现代化应当而且能够实现活而不乱、活跃有序的动态平衡。

正确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就要深化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鼓励各方面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推动形成劳动创造财富、实干创造业绩、奋斗创造幸福的正确导向,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科学认识和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富裕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坚持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六、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始终把独立自主、自立自强作为立足点,这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和重要原则;但独立自主、自立自强不是闭关自守、盲目排外。中国坚持自立自强,同时也主张对外开放,主张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

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就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我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科学认识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在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

(作者单位: 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