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红岩: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4)

二、从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

我们要从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首先就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本质上、总体上的掌握。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义性论述,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决议》中,有两个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一是《决议》提出了“优势和根基”说,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二是《决议》提出了“两个结合”说,即“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要从这样一个角度来学习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度重视历史的同时,也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站在历史与现实两个制高点的交汇处给予深入的研究和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民族根基意义的重要纬度,也是新时代我们学习历史、研究历史的指导思想、基本遵循。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出发,在现实与历史的融通当中,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又在对历史的理解中深化对其的理解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指导思想,也是从文明纬度深入理解的阐释对象,既是理论的工具,也是课题的指南,因此要切实全面而具体地融通贯穿到全部对中华文明的理解阐释当中去,以精品力作的形式完美展现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穿透力。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站到历史与现实的两个制高点上来,才能站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上来,也才能做到思想穿透力与精品力作的完美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对历史的深刻把握中展开的。所以,我们只有结合历史、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深刻学习理解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过来讲,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对历史的理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也才能够深刻。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三个纬度:一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纬度,要求我们要具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视角、世界近现代史的视角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视角,突出的是世界性,突显的是21世纪的时代特征、时代特质;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纬度,要求我们要具有学习领悟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视角、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以及新中国史的视角,突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三是时代精华的纬度,要求我们要具有五千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明传承发展的视角,突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理论内容、理论逻辑、理论内质的一致性。所以,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将深刻性与时代性体现出来,将学术性与理论性结合起来,将思想性与创新性突显出来,做到历史与逻辑的完美统一,形成具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