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红岩: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

fcfaaf51f3deb48f8c54e58ef8552d292df5e0fed203

李红岩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讲的题目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

一、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历史研究与历史学习,发表了一系列贯通中外、纵横古今、内容丰富、思想精髓、话语精美的重要论述,值得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并且作为理论范畴而在实践活动中全面展开。

历史不仅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当中占有很重的分量,而且是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性纬度之一。只有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才能从历史的深处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旨,才能从质的规定性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信仰上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早在2010年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专门讲话,针对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提出许多精辟、科学而又发人深省的论断。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经常论及历史,而且通过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讨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问题,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向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致贺信等方式多次集中性论述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历史的特点是贯通中外、纵横古今、点面结合、融汇八方,既有宏观性的理论阐述,也有较具体的研究指导,内容十分丰富、观点极其精辟。在坚持唯物史观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论述了历史发展动力、历史学的强大功能、历史与现实的融通关系、对历史应持的正当态度以及学习历史的重大意义,而且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以及历史学的繁荣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可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核心性理论范畴来展开。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从历史与现实两个制高点出发,第一次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概念。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中国梦,从而构建出一套以中国梦为核心理论范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现实基础、贯通古今与未来的历史理论体系。

中国梦的核心线索是历史发展,内在理路是历史的理论,所达到的思想高度是在一个历史哲学的层面上。中国梦蕴含并展现了两个时间的纬度,一个指向未来,那就是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个指向过去,也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近代以来180多年的中华民族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建设史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伟大的实践历史。

在过去和现在这样两个时间纬度所形成的制高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谋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境界,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中国梦内在蕴含的完整历史理论的基本框架。对这个框架,有学者称之为大的历史时间观,是治国理政的历史基础,这一概括是科学的、合理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