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由你我续写

“雷锋日记”,由你我续写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光阴荏苒,“雷锋”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如一面高扬的旗帜、一座不朽的丰碑,深深刻印在国人的集体记忆中,激荡感人至深的时代回响。

信仰里散发光热,凡常中铸就伟大。品读雷锋事迹,能看到“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坚定,“省吃俭用,点滴积累,支援国家建设”的奉献,“螺丝钉”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以及“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的大爱。雷锋,以短暂岁月书写下厚重的人生篇章,浓缩着新中国蓬勃向上、热血昂扬的时代精神风貌。

六十年,一甲子,雷锋以及“学习雷锋”的种种,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存在于“古道热肠、急公好义”的凡人善举里,闪耀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里,传承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助人为乐里。翻开共和国日历,细细体味那些影响过时代和社会的一个个姓名,我们会发现:雷锋,早已不再是属于一个人的名字,而成为无数个好人、模范、英雄、榜样共同的名字,成为敬业奉献、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等崇高品质的代名词。一代代建设者、奋斗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奉献,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鲜活内涵,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最具体、最生动的精神交集。

时代变迁何其迅疾,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回眸再看,几十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日渐丰裕,社会思潮愈发纷杂,但多元多变的时代,没有削弱真善美的价值,反而让人们对互信互爱、相善其群的渴盼愈加强烈。“雷锋没有离开,也不能离开”,作为穿越时空的价值标识,雷锋精神以其强大的张力,成为联通各个维度、弥合各个群体的最大公约数,成为所有人心底价值认同的一部分。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形象之可亲可敬,在于其强烈的“身边感”。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凭良心做事、用热心助人,社会将变得更加温暖。向上向善,知行合一,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也都有责任成为善举义举的守护者。尊重和回馈善意,弘扬和褒奖担当,社会整体文明水位的上升,也是所有人美好生活的基石。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内心里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内化在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值此时间节点,本报推出《“锋尚——永恒的精神”纪念特刊》,就是要展现我们身边的“雷锋”风采,激励大家“当好人,做好事”,也珍惜身边的“平凡好人”。他们,是跳入冰窟舍身救人的战士,是为陌生人慷慨解囊的职工,是坚持十几年背瘫痪乘客上车的公交司机……从新时代的“雷锋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同样伟大的灵魂,他们的故事,也让我们更加笃定:雷锋精神就像蒲公英的种子,扎根于神州大地,薪火传承,生生不息。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愿意燃烧自我,社会就不会冷漠。向雷锋同志学习,涵养向善向上的精神能量,新时代的“雷锋日记”,将由你我续写。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