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2)

其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随处可见“斗争”的理论观点。如马克思、恩格斯从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中认识“斗争”,指出实践是人的对象性活动,人通过实践按照人的理想来改造社会,推动社会向着理想的方向发展,只有在伟大斗争的具体实践中,才能不断形成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认识。

从唯物史观的社会形态的演进中认识“斗争”,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了阶级划分的标准、实质,阶级斗争的产生根源、历史作用,强调了无产阶级坚持阶级斗争理论的重要性,即人类社会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互动机制下发展演进,这一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催生了社会阶级的划分,由此引发的阶级斗争成功推动了社会形态的更替,阶级斗争的历史是理解社会发展历史的重要线索,可以说有文字记载以来的“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我们一贯强调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强调了阶级斗争对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作用,提出“阶级竞争说恰如一条金线”,把马克思主义三大原理从根本上连在一起。

马克思和恩格斯还从科学社会主义前进中认识“斗争”,在剖析无产阶级成为资产阶级掘墓人、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阶级斗争的根本性作用。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一句话,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而每一次斗争的结局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或者斗争的各阶级同归于尽。”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孕育的“斗争”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意味着在新时代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必须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养分。报告总结出十个能够彰显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主干词,其中“自强不息”一词就体现出自古以来伟大的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勇于进取的民族基因和历史自信。探究中华文明为什么历经磨难而不衰、历经坎坷而不断,具有敢于斗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重要原因。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留下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等思想;儒家思想中包含的斗争原则和斗争智慧;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中国兵家传统中提出的“慎战”“知胜”等观点;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与血性,这些思想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突破自我的精神品质,是新时代伟大斗争可以汲取的不竭力量。

(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提出过程

“伟大斗争”作为一个极具特定政治内涵的话语形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发展。这一提法,追根溯源是由毛泽东同志提出的。

1962年,毛泽东同志在七千人大会上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

可见,此时的毛泽东同志以政治家特有的政治清醒与独到的战略眼光预测到,未来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世界各国社会制度将发生剧烈变动,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必须提前做好斗争的准备,以便更好地应对这种剧变及可能由此引发的消极后果。为更好地发展我们的事业,毛泽东同志给出了预见性的战略指导,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引,结合国内外具体实际,在实践中总结规律,遵循规律推进伟大斗争。简短一席话,涉及了对时代特征的判断、主体行为的判断、斗争内容的判断,并最终明示了斗争的方针与方法。

至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过程中,作为报告起草组组长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未来中国详尽理性的思考,继承发展这一来自中共第一代领导人跨越50年时光的历史判断,明确要求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论断写入报告,首次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大论断,并深入阐释,赋予其新的理论意义与时代主题。可以说“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现实逻辑,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价值逻辑后作出的清醒战略判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